当前位置: 首页 > 医苑 > 正文
【高水平医院建设】粤西首次!附属医院独立完成TAVR手术
作者:   来源:   发稿时间:2020-11-23   浏览:
【字号:

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经皮主动脉瓣置换术(TAVR)团队在陈建英教授带领下,首次独立为1名高龄主动脉瓣重度狭窄患者实施了TAVR手术。

TAVR手术因为极高的难度和风险,在粤西乃至全国范围内都未得到广泛开展。全湛江市仅有附院开展过8例,手术成功率高达100%,在粤西地区处于绝对领先地位。本次手术告捷,标志着附院心脏介入技术实现又一跨越性发展,达到全省先进水平,是附院高水平医院建设道路上的又一里程碑,为心脏瓣膜病患者带来了福音。



什么是主动脉瓣狭窄?

主动脉瓣狭窄(aortic stenosis,AS)的典型临床表现有:心力衰竭、黑蒙、晕厥和心绞痛。如果将心脏比喻成一个房子,那么主动脉瓣为心脏将血泵入全身各系统的一扇“大门”,AS患者的“大门”已经严重变形狭窄,此门打不开,会导致以上症状甚至猝死;AS患者,尤其是重度AS预后很差,即便出现较轻的心脏症状也需要及时干预,如果不行瓣膜置换术,平均生存率只有2~3年,猝死风险很高。


什么是TAVR手术?
传统的主动脉瓣置换术,需要在全麻下行开胸、剖心、体外循环、瓣膜置换等处理,术后还要面临卧床时间长、感染并发症多等风险。而对于年龄大、合并症多的老年AS患者,在TAVR手术开展前,相当于患上绝症。
TAVR手术可以通过微创的方式,从股动脉将人工心脏瓣膜输送至主动脉瓣区,释放后替代原来损坏的主动脉瓣,恢复瓣膜功能。与传统的开胸换瓣手术相比,具有创伤小、病死率低、术后并发症少、恢复快等优点,部分患者甚至术后第二天就可以下地活动。是高龄无法接受开胸手术患者的唯一希望。
目前,越来越多循证医学证据表明,TAVR手术的临床获益良好,2019年美国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更是将TAVR的适应症扩大到外科手术低危的严重AS患者。


TAVR手术有什么难度?
虽然TAVR手术优点良多,但其极高的难度还有风险限制了其开展。该手术可能引起心室壁穿孔、瓣环破裂、瓣膜错位、二尖瓣功能不全及主动脉瓣瓣周反流、恶性心律失常、冠状动脉闭塞、心肌梗死、脑血管意外等。术后也可能出现包括高度房室传导阻滞、心肌损伤、术中未发现的血管(穿刺血管或主动脉)并发症、心包填塞、瓣膜移位或栓塞、二尖瓣功能不全等并发症,随时都可能引发死亡。
要让TAVR手术顺利开展,需要多学科协作,组成经验丰富、技术精湛的心脏瓣膜团队实施,更需要医院强大综合实力的支撑。本次手术在我院心血管内科结构性心脏病区陈建英主任的带领下,TAVR MDT团队展开了通力合作。手术过程环环相扣,有条不紊,从术前影像科细致的读片,多学科分析潜在风险,到术中彩超科、麻醉科全程支持,乃至于ICU准备ECMO、心胸外科及手术室备台以备恶性并发症,每一个环节都为手术的安全进行打下了坚实基础。


本次手术从开展到结束都非常顺利,刃迎缕解,效果喜人:患者的跨瓣压差从术前的40mmHg下降到术后的不到10mmHg,左室内径从术前的5.6cm下降到术后的4.0cm,瓣周漏微少到可以忽略不计,术后没有出现任何并发症和不良反应,患者安全返回病房。



陈建英教授表示,本次手术的独立开展,是广大粤西人民的福音,是广东医科大学实现高水平医院建设征程上的一小步,同时也是附院心血管内科结构性心脏病区前进道路上的一大步(图、文/心内三区 陈涛 审/郑春凤 审发/ 马晓鹂)


【标签:高水平 水平 医院 建设 粤西 首次 附属 独立 完成 手术 TAVR】 【点击:】         【编发:附属医院】
上一条:附属医院心胸外科加速康复外科(ERAS)培训中心、肝胆外科ERAS标准病房揭牌
下一条:附属二院成功主办“同心筑梦,孕育奇迹”2020中国生殖免疫高峰论坛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微博

最新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