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快讯 > 正文
骄阳暑期下乡热 共享青春不悔梦
——记医学技术学院“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之立项答辩活动
作者:   来源:   发稿时间:2021-06-04   浏览:
【字号:


5月22日,医学技术学院顺利举办了2021年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之立项答辩活动。此次会议到场的嘉宾有医学技术学院团委书记蔡静怡老师,辅导员陈惠英老师、吴春丽老师,医学技术学院实践部部长刘雨浩同学以及各二级学院和校团委代表。

本次活动分为演讲及答辩环节。每队有三分钟展示PPT的时间,各队代表在展示材料结束之后,由嘉宾和观众提出问题,每队有三分钟的答辩时间。答辩结束后,嘉宾会根据队伍的主题、活动可行性、创新性、答辩表现等进行评分。2021年度医学技术学院共有十七支队伍参与立项答辩,与前些年相比,有增长趋势,从这个趋势我们可以看出广东医科大学学子对自身实践能力的提升十分重视,他们积极走近农村,将学到的有关文化、科技、卫生的知识普及到发展较落后的地区。在天气十分炎热的暑期下乡实践,极大地考验着同学们的意志与毅力,他们仍然积极主动参与,这说明广东医学子的奉献精神生生不息。

各支队伍的答辩前准备十分充足,他们展示的PPT内容详细,包括了队伍组成、活动流程、活动的可行性与创新性、经济预算、应急方案、预期成果等。主题多种多样,有的队伍传承“三下乡”传统,如“豫见”服务队以关爱河南留守儿童为主题、“大眼仔”服务队以传播预防知识为主题、“橙光”服务队医护义诊为主题;临近建党百年,有的队伍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积极推动红色血液流动,如“禾穗”服务队将“百年红船”定为主题,“希将”服务队以寻找红色文化之源,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等。

各队代表的演讲行云流水,面对嘉宾和观众的提问答辩有理有据,获得了嘉宾们的赞赏与肯定,但部分队伍存在主题不明确、规划不合理等,嘉宾对此提出疑问并希望之后可以修正。同时嘉宾老师们对于义教队伍的课程安排如“性教育小知识”课程等提出了“要合理、适度”等建议。

活动最后,团委书记蔡静怡老师给参评队伍寄语:各个队伍确立的主题多种多样,各种各样的新想法让我们眼前一亮,让我们看到了广东医学子标新立异的思想的进步与能力的提升。但是,蔡静怡老师希望我们所有队伍做到以下几点:一是大学生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尽管涉及面广,内容丰富,但也必须与农村实际需要相结合,要清楚农村缺什么,我们要给他们带去什么。二是在"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我们可以将自己在校所学的专业知识、先进思想等在农村传播,但是我们要注意方式以及程度。三是各队的策划书上也存在不足的地方,比如不明确预期效果,没有考虑到后续发展,队伍传承等问题,希望回去可以与指导老师多沟通,修改、完善方案。四是希望同学们在实践的过程中要善于总结,完善做得不够好的地方。“三下乡”不只是为了完成任务,更注重的是同学们在过程中的收获,希望大家都能在此次活动中得到锻炼,提高实践能力。最后是希望大家注重生命安全,购买安全保险。

经统分,“橙光”、“高凉”、“简爱”、“大眼仔”、“禾穗”、“暖菊178”、“希将”、“豫见”、“栖梧”、“研途”、“V”、“爱风”、“青苗”、“云翼”十四支队伍脱颖而出,成为院立项队伍。

5月2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痛失袁隆平、吴孟超两名院士。我们在会议的开始进行了默哀仪式,谨以此悼念两位伟人、表达我们最崇高的敬意。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他们的伟大贡献造就了今日伟大祖国。我们生逢此时,要牢记英雄,传承英雄精神。在此次三下乡活动中,打造有特色的三下乡队伍,不忘下乡初心,传播知识,传递爱心。在日常生活中也要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中甘于奉献、提升综合素养,圆前人未圆之梦,以此报效祖国,成为合格的共产主义接班人。(文/医技团委宣传部徐炜琳 图/医技团委宣传部张子卓、徐炜琳 编/王丽君 审/冯锦山 )


【标签:骄阳 暑期 下乡 共享 青春】 【点击:】         【编发:医学技术学院】
上一条:【党史学习教育】安全保卫部(处)党支部开展 “学党史、促党建”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微博

最新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