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快讯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听老院长讲校史 传承广东医精神
作者:   来源:   发稿时间:2021-04-20   浏览:
【字号:

“映月湖现在改建成人工湖,还起了颇有诗意的名字。这里以前就是个鱼塘,60年代为改善师生生活,由学校领导、师生并肩手扛肩挑,一锄一锹挖出来的。当时每人分得两三斤鱼,开心得不得了。”广东医科大学退休老院长梁念慈教授在湛江校区天虹桥上介绍早期的广东医人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历史趣事,同学们都听得入了迷。

24CA0

在庆祝建党百年之际,为激发学生的爱党爱国激情,为更好传承红色精神,4月18日,第一临床医学院2020级助产学35班邀请81岁老院长梁念慈参加了她们的“青春奋斗、我心向党”主题团日活动。

1961年梁念慈自华南师范大学化学系毕业就来到广东医科大学前身中山医学院湛江分院任教。1978年他凭着《杜鹃类药物治疗慢性气管炎的研究》获得全国科学大会奖。为了广东医的发展,他曾两度放弃导师留在美国的邀请和优厚条件,毅然回国。在他的领导下,广东医成为“文革”结束后省属重点院校最先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的高校之一。1990年后,一连三个“五年”计划,学校被评为省重点大学,荣获广东省办学水平评估一等奖,1992年实现跨越式发展,由湛江医学院更名为广东医学院,为学校发展成为广东医疗卫生教育重镇奠定了扎实基础。

1BD22

梁念慈结合自己在学校工作经历,深情地讲述了学校的发展历史。他带着同学们一步步从校训石走到到天虹桥,走过映月湖,再到校史馆,这里的一花一草、一石一树、一砖一瓦都由早期建设者从“两间茅棚”白手起家、艰苦建设而成。梁念慈表示,从中山医学院湛江分院,到湛江医学院、广东医学院,今天的广东医科大学已是学校“4.0”版。广东医人擅长在困难的条件里创造出所谓的“不可能”,从创业时期的白手起家到文革十年浩劫,从两间茅屋作课室到今天风景怡人的现代化校园,一代代广东医人薪火相传,这期间彰显和形成的“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的精神大旗,也成为激励师生们百折不挠、砥砺前行的宝贵财富。他勉励同学们,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需要新作为,要谨记校训,努力学习,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

1322F

听完老校长的讲述,张晓怡同学表示:“今天有幸近距离听梁念慈老院长畅谈学校的发展历史,让我了解到广东医的成长,不是迅猛飞跃、平地惊雷,而是一步一脚印、艰苦奋斗得来的。老校长侃侃而谈起学校每条路的命名、每棵树的栽种,将这些景色立体化,了解了背后的故事后感觉现在看到学校风景更有感情了。”

团支书何蕾同学说:“这次团日活动充分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活动内容也十分丰富,特别是党史部分讲得特别生动形象,让我们更深入了解先辈们艰苦奋斗的精神,让我特别感动。在校史馆的时候,老校长列举了一些优秀前辈校友的例子,为我们树立了很好的学习榜样,给我打了‘鸡血’,现在学习动力满满!”(文、图/周圆 编/周圆 审/冯锦山)

195BF



【标签:党史学习教育 党史学习 党史 史学 学习 教育 院长 校史 传承 广东 精神】 【点击:】         【编发:宣传部周圆】
上一条:扶摇“职”上九万里 他日定遂凌云志——记药学院第十届职业规划大赛决赛
下一条:【党史学习教育】从百年党史中品读中国共产党人奋斗的精神密码——第一临床医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党史学习教育学习(扩大)会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微博

最新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