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 > 正文
以“高水平临床医学院”为新起点,奋力建设有特色高质量的临床医学院
作者:   来源:   发稿时间:2023-01-10   浏览:
【字号:


近日,省教育厅印发了《关于公布首批广东省高水平临床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和中医药学院建设名单的通知》,经高校申报、形式审查、专家评议和公示等相关工作程序,广东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入选广东省首批高水平临床医学院重点建设学院。

广东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位于湛江校区,是广东省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医学人才培养基地之一。具有本、硕、博以及毕业后继续教育培养体系。现学院开设临床医学、麻醉学、医学影像学、儿科学、护理学、助产学等6个专业。其中临床医学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学科和省攀峰重点学科,临床医学进入全球排名前3‰,还上榜2021中国最好学科排名榜,排名第51位。

行而不辍砥砺深耕促发展

坚持立德树人,推进一流人才培养。学院紧跟国家教育教学改革的步伐,积极推进“双一流”及新医科建设,完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2019年,学校临床医学以有效期为6年的优异成绩通过国家专业认证。学院“双一流”建设不断突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广东省名师带教工作站试点单位;医学影像学专业是全国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医学影像学及麻醉学入选广东省一流本科建设点;10门课程获批为国家级、省级一流课程。学院不断夯实教学质量,学院获批省级教学团队2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全国科普教育基地1个;获批省级名师2人,省级教学比赛获奖多项等。打造集临床实验教学、临床培训和考核为一体的临床技能培训中心,2021年获批为全省规模最大、粤西唯一的国家医师资格考试(临床类别)实践技能考试基地。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取得优秀成果,每年住培结业考核通过率均在92%以上,内科、外科、儿科、放射肿瘤科四个专业基地4名住培医师成绩排名进入了2021年全国住培医师年度业务水平测试兼全省前10%。

坚持引育并举,实施人才兴院战略。学院建设了结构合理、德艺双馨的高素质教师队伍,现有博士人才178人,其中欧洲科学院院士、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等特色人才21人。2020年度3名专家在全国学术影响力排名进入前100名。近5年取得一系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研成果,面向基层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医学人才,对于“卫生强省”、“健康广东”以及粤西卫生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坚持聚焦前沿,实施科技强院战略。学院拥有国家临床药物试验基地17个、国家干细胞备案机构1个以及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6个,承担科研项目458项,累计经费4.9亿元;获得国家级科学技术奖1项、省部级科学技术奖6项;授权专利53项,转让28项科技成果,累计带动企业新增产值1.42亿元。

坚持医者担当,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学院拥有37家临床教学实践基地,临床教学主要依托的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是省区域医疗中心、省首批高水平医院和粤西唯一省级远程会诊中心,国家医师资格考试临床技能考试基地、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国家级实践教育基地。医院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发挥示范引领,主动承担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救治任务,在新冠疫情爆发期间彰显大医担当,派出22批共780人医疗人员先后至湖北、上海、广州、廉江等地支援。

瞄准目标奋楫笃行谱新篇

第一临床医学院将以高水平临床医学院建设为新的起点,绘就医学教育的新画卷。一是创建“社会实践+”立体育人体系,培育具有人民情怀的高素质人才,学院将继续以实践育人作为“立德树人”的抓手,精心打造“社会实践+”立体育人体系,搭建实践育人“三平台”,促进专业教育、医学人文教育、思政教育、社会认知等“五融合”,在实践中厚植学生爱党爱国爱民情怀。二是构建“多方三维多层次”产教融合育人共同体,推动“临床医学+”交叉学科群的建设,创新高校、医院、企业师资双聘机制,实现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的衔接,打造跨学科、跨机构、跨国界的复合教师团队。三是搭建城市医疗集团医教协同体,打造优质医疗和医学教育资源下沉新典范,提升基层医院疾病救治能力,以医促教、医教协同,组建粤东西北医学教学联盟,借助国家规培基地、国家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基地等平台优势,招收基层全科订单定向医学毕业生、培养省级住培师资途径实现医学教育资源向粤西等资源薄弱地区延伸与下沉。

蓝图已经绘就,奋斗正当其时。第一临床医学院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纵深推进学校“1133发展战略”,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医学教育一体化,打造医学教育新高地;积极探索医学教学改革,充分应对疫情后医学教育面临的新挑战;积极服务广东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努力适应医学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新需求,为学校建成高水平大学努力奋斗。(文/梁翠翠 黄婧 审核/王双苗 复核/王丽君 审发/冯锦山)


【标签:】 【点击:】         【编发:宣传部王丽君】
上一条:瞄定目标再出发,朝着建设“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奋发向前
下一条:我校教职工获评“2022年湛江十大巾帼好网民”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微博

最新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