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 > 正文
学校开展“深化学科建设与资源配置改革”调研座谈活动
作者:   来源:   发稿时间:2022-06-28   浏览:
【字号:

为有针对性地破解学科建设与资源配置中存在的短板和突出问题,推进学校机制体制改革工作落实落地,根据学校党委部署,党委常委、副校长邝卫红带领发展规划(学科建设)、研究生教育、科技、人事、财务、资产等部门负责人,于6月22日、23日开展了3场“深化学科建设与资源配置改革”调研座谈活动。

各学院(部)负责人以及分管学科、研究生教育的副院长、一级学科负责人,各学科秘书、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冲补强”学科建设类二级项目负责人代表、博士(硕士)导师代表等参加了座谈会。与会人员围绕“十四五”规划及高水平大学建设计划落实情况、“123N”学科建设战略推进、深化学科建设与管理改革;推进学位点建设和布局优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冲补强”项目实施与管理、建立健全资源配置相关制度等调研重点展开讨论,畅所欲言,建言献策。邝卫红副校长对大家开拓创新思考学校、学科建设发展问题表示充分肯定,提出的意见、建议对于推进学科建设与资源配置改革创新,激发和释放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引领和支撑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邝卫红副校长指出,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学科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学校进入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学科建设高校行列。近3年,学校办学经费每年显著增加,事实证明,通过学科建设提升学校办学资源是切实可行的。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坚定推进“123N”学科发展战略,以“一级学科+学科群”的模式,构建具有区域发展特色、切合学校办学定位、相互支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学科新体系,通过分类建设、分层发展,打造广东医科大学的学科标志,把贯彻落实《高水平大学建设方案》作为重要工作之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方案》提出的各项任务、目标全面实现;二是坚持目标导向,强化绩效考核,在“十四五”规划、高水平大学建设计划以及“冲补强”建设项目上,继续实施“定目标-抓落实-严考核”的工作机制,以项目目标和关键绩效指标建设为抓手,对各项工作进行及时监督和有效指导,考核结果作为学校办学资源总体配置的重要参考;三是早谋划、早启动、早推进博硕学位授权点申报及第六轮教育部学科评估准备工作,各学院要把握国家政策,集中学院力量,统筹规划,整合资源,从学科方向、学科特色、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等对博硕学位授权点申报基本条件进行细致分析,深刻理解、把握学科评估指标内涵,准确核清学科基本数据,突出特色和优势,补齐短板和空白;四是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优化研究生培养方案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根据学科自身特点和发展水平,不断地修订完善各学科培养方案、研究生联合培养制度,坚持以创新能力培养为中心,提升研究生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社会需求能力。

通过这3场调研座谈会,进一步了解了学科建设与资源配置改革实际情况,摸清存在问题。调研组还将深入走访相关学院与各直属附属医院,针对调研主题及关键问题共同讨论、研究。(文、图/发展规划处 编/王丽君 审/冯锦山)



【标签:】 【点击:】         【编发:宣传部王丽君】
上一条:【湖畔时评之二十五】今天,“广东医科大学”强国号上线一周年啦!
下一条:东莞校区开展国家级课题及省部级成果奖申报专项工作常态化推进落实第二轮督查工作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微博

最新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