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 > 正文
【湖畔时评之二十四】无比珍贵的精神财富
作者:   来源:   发稿时间:2022-05-30   浏览:
【字号:

今天是我国第六个科技工作者日。我们向全校广大科技工作者致敬!在2019年学校召开的科技工作会议上,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卢景辉同志掷地有声地谈到:“做好新时代学校的科技工作,我们要坚定自信,更需奋斗自强。我们的自信来源于光辉的历史和厚重的积淀,来源于良好的态势和坚实的基础。”

在今天这个属于科技工作者的重要节日里,我们谈谈学校的科技工作,谈谈学校的科技工作者。讲几件事和几个人。

在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面前,学校科技工作者回应抗疫所需,群众所愿,围绕新冠肺炎开展公共卫生、中医药、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领域和交叉领域的科研攻关,成效显著。附属医院感染内科医疗团队的抗疫成果发表在国际顶尖医学期刊上。以倪进东、何志巍、黄志刚、王志忠、谭健烽、刘林华、张华、许传超、吴洪福、赵祖国等为代表的众多科技工作者,在大疫面前,以专业护佑生灵,展现了新时代广东医科技工作者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

在学校科技史上,闪耀着众多熠熠生辉的明星,其中之一是老校长梁念慈教授。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梁老和团队成员利用茂名石油公司的副产品氯乙醇制作了“驱蛔灵”获得了省科学大会奖,又研究合成“紫花杜鹃甲素”代替植物紫花杜鹃获得全国科学大会奖。1981年,梁念慈考取美国波士顿布兰代斯大学进修生物化学。到达该校后,他整天“泡”在实验室里,有时两顿饭合在一起吃,周末也不休息。1983年6月,美国生物化学会年会在旧金山召开,他在会上报告的科研成果得到美国卫生研究院科学研究基金85万美元资助。梁老也被聘为布兰代斯大学生物化学研究生系高级研究员。1984年8月,梁念慈学习期满即将回国,他的美国导师以高薪恳请他留下来。梁老婉言谢绝辞别导师回到学校生化教研室工作,并用赴美留学节省的生活费,购置仪器和化学试剂带回教研室供大家使用,生动展现了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

在广东医的科技史上,有着诸多璀璨的成就:两个科研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大奖;世界上第一株低分化鼻咽癌上皮细胞株、世界上第一次提出根据颜面部烧伤晚期畸形特点进行分型的新方法、世界上第一次提出应用胸大肌肌皮瓣形成预成鼻均诞生于广东医;广东医还在国内第一个成功建立了成纤维细胞的三维培养模型和兔耳瘢痕模型、第一个制作鼻咽癌裸鼠移植瘤模型、第一次研制成功大鼠原位肾移植模型。据不完全统计,学校科技工作者创立的“国内业界第一”有6个之多,这些都是学校科技工作者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的生动写照。

中华医学会病理学分会设立了“中国病理事业突出贡献专家奖”表彰全国范围内具有突出贡献的70岁以上老专家。我校沈淑静教授、唐慰萍教授同时获得该奖项。1964年,唐慰萍被国家卫生部分配至湛江校区任教。当时学校办学环境异常艰辛。唐老说:“我们一切听党的。党分派我到湛江,我就在湛江踏踏实实的待了下来。”唐老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当中。“每天晚上十二点还在工作。”唐老的儿子聂彤老师回忆说:“母亲去中科院病毒所学习交流期间,一年半没回过家一次。”潜心研究终有大成,世界上第一个鼻咽癌裸鼠移植瘤模型就出自唐老团队之手。在她身上,生动体现了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

在广东医的科技史册上,这样的故事比比皆是。学校老领导颜大胜同志是学校校友会名誉会长,对校史非常了解。他说:“无论是梁念慈,还是唐慰萍,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善于发挥团队力量。总是用殷切的眼光关注着年轻人,用赤诚之心感染着年轻人。这也是学校科技工作者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生动注脚。”

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64年来,广东医的科技工作者生动实践了“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在服务国家战略、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中,雕刻了学校科技工作者的光辉形象,成为广东医人无比珍贵的精神财富和赓续创新奋斗的精神血脉。(文/谢孝东 数据来源于广东医校史、人民日报等)


【标签:】 【点击:】         【编发:宣传部周圆】
上一条:【中心组巡听旁听】无愧使命担当,不负伟大梦想——基础医学院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下一条:学校开展智慧实验室建设线上课堂专题培训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微博

最新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