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 > 正文
致敬志愿者!在防疫一线绽放芳华
作者:   来源:   发稿时间:2022-03-10   浏览:
【字号:


“国家有需要,义不容辞,有召必应!”

“我两次参加东莞市流调防控指挥工作!我报名!”

“随时备战,我报名!”

“时刻准备着,我报名!”

......

一条条报名短信是广东医医者无悔的誓言,一句句“我报名”是最真诚的情义!抗击疫情,广东医在行动!广东医科大学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在危机中寻找先机,于变局中开创新局,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注重发挥、锻炼全校各群体能动性和凝聚力。

党员示范,锻造攻坚克难“急先锋”

“2.24”疫情突袭,作为在莞唯一的医科大学,守护家园义不容辞。现场流调、核酸检测、片区协调、电话流调、科普、信息处理,面对复杂严峻疫情,学校紧急启动“志愿者库”,成立志愿者突击队,仅半天时间招募340名志愿者。一时间,最先“抢”繁重任务的是党员同志,兜底收尾的是党员干部,不计过程、只讲结果的是党员小组,整个疫情防控有序推进,广东医人所到之处便形成一股攻无不克的力量。

在疫情防控最吃紧的时刻,学校向全校各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发出倡议,号召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亮身份、见行动、作贡献,面对风险和困难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用行动去践行入党誓言和初心使命。广大党员召之即来、闻令而动,筑起了守护东莞人民群众、守护师生生命健康的高墙。由普通教师、教辅人员、管理干部、工勤人员组成志愿服务队,活跃在流调、核酸检测、物资配送、信息统计、人员管理等各个环节,让师生群众切身感受到了党员先锋就在身边,赢得了大家发自肺腑的赞誉。

来自松山湖管委会与广东医党员干部一同参与志愿工作的工作人员感慨到:“广东医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组织力让人动容,将整个工作安排得井然有序,在科学统筹、精准防疫上下足了功夫。

扁平管理,抓住快速响应“牛鼻子”

2月25日下午,学校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学生从下楼准备、排队等候、扫码检测到返回宿舍,整过过程有序排队。在当天的全员核酸检测中,学校共检测6500余人,而给我们做核算的核酸采集员全是平时给学生上课的专业课老师。脱下防护服他们是传道授业老师,穿上防护服他们是守护人民健康的大白。除了在校内核酸检测,还有100多名老师到校外支持核酸检测工作,这些核酸采集的志愿者们已经把这项工作当成一项常规工作,谁有空就去,无需多言,只要告诉集合的时间和地点即可。

高效率的核酸检测得益于片区协调员的片区责任制,片区协调员说自己就是“打杂”的,也这是这些打杂人员,根据核酸检测点人流情况,最大程度减少人员聚集和等待,确保了检测末端和指挥中心中枢之间信息双向传输快速畅达。

学校构建了以现场流调和电话流调应急管理,充分发扬“时刻准备着、时刻能战斗”的光荣传统,56名流调人员分区行动,由黄志刚带领的23名流调队员直入中心,靠前迎战。由倪进东带领的23名流调队员守护周边,进退有度。由吴洪福等13名老师组成的流调队流动作战,各个击破。他们组成了坚固的防疫线,应急处理各种困难各个难题。

在这些志愿者当中,有的人更是身兼多职,同时兼顾几份工作。有的白天在防控指挥部上班,晚上回到办公室上班。还有的两边“流串”,哪里着急就先去哪里处理,处理完手头的事情再去干其他工作。作为信息员,他们甚至能在不看表格的情况下,记下很多关键信息,成为名副其实的“表哥表姐”。

学校按照“一切为了防疫,一切为了胜利”理念,进行工作机构、流程、人员、职责的重组,形成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疫情防控办公室等12个工作组的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变“金字塔”模式为“直通车”模式,充分发挥集思广益、统筹兼顾、协调联动的工作效能,解决了在疫情防控“最后一百米”处的“中梗阻”问题,构筑了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凝聚了群防群治的强大合力。

师生至上,解决急难愁盼“千千结”

将思想活跃、习惯差异、兴趣多样的众多学生长时间封闭在空间有限的宿舍之内,大家不但不抱怨、不焦虑,反而表现得更加感恩、更加坚强、更加自信,这与学校牢牢坚持师生至上、时时回应师生诉求、处处考虑师生利益密不可分。

疫情让学校教育教学按下了“暂停键”,但是师生急难愁盼的问题却按下了“快进键”,菜篮米袋、求医问药、上课自习等方方面面的关切集中涌现。只有做好这些“小事情”,才能最终战胜“大疫情”。

学校学生工作部、后勤管理处、医院管理处、安全保卫部、团委等部门建立了疫情期间校园热点问题汇总和反馈机制,对学生关注的生活保障、教学科研、信息网络等每一个问题,都进行认真研究和解决答复,赢得了广大学生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大家用“‘你’爱我如己,‘我’守校如家”这样的动情话语表达爱校之情。

“ 再冷的冬天也会过去,只要大家携手齐心、共克时艰,就一定能够击破疫情阴霾,共同拥抱温暖春光和美好生活!”如今,春暖花开,我们的志愿者陆续回家,这场战疫我们一定赢。(文、图、编/王丽君 审/冯锦山)


【标签:】 【点击:】         【编发:宣传部王丽君】
上一条:广东医科大学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举行“暖春助学,护苗成长,我们在行动”活动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工会分会召开“三八妇女节”座谈会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微博

最新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