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 > 正文
心理健康督导专家苏亚玲来我校作心理危机干预专题讲座
作者:亓艳丽   来源: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发稿时间:2021-11-10   浏览:
【字号:

“如何捕捉敏感信息发现学生的心理危机?”“当学生面临心理危机时,如何与学生开展谈心谈话?”为提升我校心理健康教育水平,提高学工队伍对大学生心理问题的认知能力和干预技能,11月9日上午,学校举办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的专题讲座,会议邀请了教育部高校辅导员研修基地首席专家、广东省高校心理健康教学督导专家、咨询督导专家、东莞理工学院心理中心主任苏亚玲莅临我校讲学,各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全体心理咨询中心兼职咨询师、学生工作部全体人员参加会议。讲座由学生工作部部长唐湘涓主持。


苏主任以问答互动开场,测试参会老师们对待危机的意识,同时结合大量鲜活真实的案例,围绕如何发现学生心理危机、如何与心理危机的学生谈心、如何让家长对孩子的心理问题重视、如何构建“一人一案一团队”的干预模式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的讲解。

苏主任表示,理解与接纳是进行干预的前提,她用真实案例为大家详细解读了NLP心理治疗中的“先跟后带”技术,她指出,在进行心理危机干预时,一定要擅于捕捉敏感信息,先跟上对方的情绪状态,配合对方的信念和价值观,建立亲和感;再运用当事人的感知模式,引导对方到正确的思考方向。她强调,危机干预生命至上,要坚守生命至上和维护校园秩序的责任使命,坚持速度就是生命的原则,将伤害降到最低。

讲座现场气氛活跃,多次响起热烈的掌声,与会老师们表示受益匪浅,收获满满,深受启发,为学工队伍在工作中如何应对心理危机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指导,让大家在工作中树立起危机意识,强化心理危机干预能力,更好地为大学生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据了解,11月11日晚,学校还将开展民族学生教育管理与服务专题讲座,深入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和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不断提升学工队伍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努力当好学生成长成才的知心人、暖心人、引路人,共同助力学生成长成才。(文/亓艳丽图/王丽君 谭丽波 编/王丽君 审/冯锦山)


【标签:】 【点击:】         【编发: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上一条:我校举行“广东医科大学•人福奖学金”捐赠签约仪式
下一条:我校召开学生心理健康与民族学生教育工作会议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微博

最新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