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 > 正文
广东省医学分子诊断重点实验室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动员暨潘星华教授学术报告会
作者:   来源:   发稿时间:2021-10-25   浏览:
【字号:


10月21日上午,广东省医学分子诊断重点实验室承办、科技处主办召开了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动员会暨潘星华教授学术报告会,本次会议由广东省医学分子诊断重点实验室主任黄功华研究员主持,出席会议人员包括学校党委常委刘新光副校长、科技处及广东省医学分子诊断重点实验室全体师生。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动员会上,黄功华主任依据当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要求,从两个方面给出中肯建议:一是鼓励中青年科研人员将自身研究方向及研究基础与实验室发展目标相结合,主动融入大课题组,积累实验成果,努力发表高影响因子的代表作,提高项目中标率;二是做科研要脚踏实地,多思考、勤做事。他强调,对科研人员而言,低影响因子的文章只会短期受益,不利于长远发展。

随后,刘新光副校长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要求入手,结合重点实验室前几年国家基金申报及立项情况进行整体分析,指出广东省医学分子诊断重点实验室机构重组之后遇到的发展问题。刘新光副校长提出国家目前处于老龄化社会,大力支持衰老全方位科学研究,鼓励大家与国内衰老方向的专家们多多交流,提高自身科研水平。肿瘤及免疫研究方向是省重点实验室重点发展的科研方向并且有较好的基础,相关科研人员要积极申报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同时详细分析广东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申报现状,鼓励青年科研人才积极申报。另一方面,医学分子诊断实验室科研人员要积极参与东莞地区科研项目的申报,从多个方面获得科研资助。

最后,南方医科大学潘星华教授进行题为《单细胞测序技术的发展与应用》的学术报告。潘教授从单细胞测序技术的发展讲起,首先通过生动形象的构图介绍了单细胞测序技术的发展历程、单细胞测序的步骤、单细胞测序技术在鉴定异质性群体的不同细胞亚群和寻找疾病发生发展的关键细胞和基因等方面的用途。他指出,单细胞测序已成为生物医学的热点。预计在未来10年内,血液样本或活检样本的单细胞基因组学分析将成为常态。然而,单细胞测序/组学技术方兴未艾、应用炙手可热。接下来,潘教授基于前沿文献图文并茂地讲解了单细胞测序技术在基因组学、转录组学和表观遗传组学研究中的应用进展。最后,潘教授重点分享了其团队首创的单细胞多维组学及单细胞端粒长度检测技术,并详细介绍了该技术在基础医学研究领域包括细胞干性、发育和癌症等基本生命活动及疾病机制研究的应用。整场报告深入浅出,生动形象,传递了丰富的学术信息,为在座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学术盛宴。

在交流讨论环节,潘星华教授与在座师生进行了亲切的交流互动,对科研人员提出的单细胞测序实验中样品获得及数据分析等问题做出详细解答,同时就课题研究中涉及峰度较低的miRNA和circRNA的甲基化能否进行单细胞测序分析等问题展开激烈讨论。刘新光副校长对报告会进行了总结,指出单细胞测序技术是当今国际上最热门的前沿研究方向之一,号召老师们认真学习体会,鼓励有关科研人员就单细胞测序技术的应用问题向潘教授请教,期待相关研究团队与潘星华教授团队进行更加深入的交流与合作。(文/韩翠芳、赵小蕾 图/覃继恒 编/王丽君 审/冯锦山)


【标签:】 【点击:】         【编发:宣传部王丽君】
上一条:【中心组巡听旁听】第一临床医学院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在省教育厅举办的高校思政课党史教育活动中获二等奖两项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微博

最新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