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 > 正文
义诊他乡迁徙人 送医送药到藏乡——我校研究生开展暑期三下乡活动
作者:   来源:   发稿时间:2021-08-12   浏览:
【字号:

7月18日至29日,我校六名研究生同学在研究生院彭浩晟副院长、董树平老师带领下到贵州省玉屏县德龙社区和四川省康定市塔公镇开展以义诊为主题的暑期三下乡活动。这是研究生首次参与张位全老师的“暖风中国”志愿者服务队。六名队员分别是第一临床医学院的唐江华、刘永琛同学,药学院的刘薇同学,医学技术学院的曾淑娴同学,公共卫生学院的王倩、傅心同学。本次活动得到了佛山市南海区人民医院妇产科党支部和药学党支部、天行健慈善基金会、陕西良尔集团陈哲先生、慈善人士罗晓彪先生的大力支持。

“暖风中国”研究生志愿者在检查指关节

 

“暖风中国”研究生志愿者在检查膝关节

 

“暖风中国”义诊队员合影

 

一、德龙义诊迁徙人

潕阳河畔玉屏东,

满河翡翠山色中。

高楼新姿千千户,

却是他乡迁徙人。

德龙社区地处武陵山余脉,沅水支流潕阳河流域,山幽水清。进入德龙社区,不免令人吃惊,新楼林立,小区配套完善,建有幼儿园、小学,同步配套党群服务中心、为民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社区环境优美,绿草茵茵,鸟语花香。队员居住的德龙小学,是东莞援建的一所小学,其现代化和完备程度不次于大城市的学校。进入居民家访却发现有较大的反差。很多居民家里除了政府配置的几样电器家具外,没有什么像样的家什,房间显得空空荡荡。这才知道德龙社区是铜仁市兴建的一个扶贫移民安置点。德龙社区由国家财政投资20.61亿元,建筑面积45.72万平方米,房屋182栋3204套,安置了五百里之外德江县贫困人口2881户、13464名搬迁群众。

这是一个跨区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2017年正式启动搬迁,涉及德江县21个乡镇(街道)272个行政村,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555户12036人、重病残疾890人、留守儿童173人、60岁以上老人1570余人。五百里生活区域的大迁移,使搬迁群众面临地域文化适应和生存的难题。我们一方面惊叹国家扶贫振兴的大手笔,一方面担心这些移民远走他乡靠什么维持生活。虽然,每家可以免费分到一套房子,也可以依靠国家救济获得基本的生活物资,但是其如何就业,如何获得好的生活也是一个难题。在家访中我们也发现每家子女多,少则三四个,多者七八个。同时,我们也发现部分群众疾病治疗不及时,治疗不规范。

19日、20日,我们在德龙社区医院开展为期两天的义诊活动。前来看病的群众很多,以中老年为主。队员们分成若干组,从问卷调查开始,量血压,测血糖,免费做心电图,对病人进行全面的身体检查,发放免费的药物。两天义诊共诊治120余人,免费发放药物近万元。

“暖风中国”研究生志愿者王倩同学为病人量血压

 

“暖风中国”研究生志愿者刘薇同学给病人发药

 

“暖风中国”研究生志愿者唐江华同学为义诊对象做检查

 

“暖风中国”研究生志愿者刘永琛同学问诊义诊对象

 

义诊志愿者合影

 

二、德龙社区上党课

党建工作时时新,

最是苦干动人心。

跋山涉水千万里,

扶贫扶困为人民。

德龙社区党总支邓孔建书记,毕业于都匀师范学院中文系,2010年参加工作,现任大龙街道党工委委员、人大工委主任、德龙新区党总支书记,具体负责德龙新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邓书记一直工作在扶贫扶困工作的第一线,参与德龙社区建设和易地搬迁的全过程,见证了一个社区从无到有的全过程。他为人勤奋正直,扎实苦干,是新时代扶贫工作的优秀代表。从一名办事员成长为街道领导干部。2019年4月,德龙社区被贵州省委、省政府推荐为全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现场会观摩点。2020年7月,他作为贵州省脱贫攻坚七·一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在省主会场作汇报发言。

20日下午5点,邓孔建书记如约给参加暖风中国的十一名中共党员和六名研究生队员上了一次党课。课室就在德龙社区党员活动室。邓书记语言质朴生动,语调平缓。邓书记介绍了德隆社区建设的全过程,他说德龙社区是党中央新时代扶贫工作结出的硕果,一次性建设一个小区,从五百里外迁徙一万三千多人。小区建设水平之高也是前所未有的。邓书记结合个人的工作经历,讲解了基层社区工作的难点、重点,阐述了个人成长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自我调整。邓书记说,我是一名基层共产党员,是在基层磨练出来的,个人成长与时代命运息息相关,是党培养了我,是时代赋予我责任。希望暖风中国的党员朋友们认识大局,规划好发展道路,学会吃苦、坚韧。

彭浩晟副院长进行了点评。他说邓孔健书记的个人发展之路值得我们认真学习,要把自己的命运投射到大时代中去,学会坚强,勇敢地去挑战困难。要投身到基层工作中去,基层是国家的基础,也最能锻炼人。同时,我们也认识到了脱贫攻坚工作的伟大意义。这次来德龙义诊提升了我们在书本里无法认知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要深入基层中去,要多到实践中去,培育我们的党性和道德意志品质。

德龙社区党总支邓孔建书记上党课

 

邓孔建书记与参加党课的全体党员、研究生队员合影

 

三、海燕飞到草原来

山山更在云山外,

神绕青山卓玛拉。

海燕飞到草原来,

送医送药到藏家。

7月21日,“暖风中国”广东医科大学研究生队从铜仁出发到成都,购置义诊所需用品,于23日长途跋涉到康定市塔公镇江巴村。初入高海拔地区,团队成员相继出现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但队员们只经过一天的休整,于25日开展义诊活动。本次活动采取现场大型义诊和入户走访义诊两种形式。

7月25日,“暖风中国”广东医科大学研究生队率先在塔公镇江巴村开展入户走访义诊活动。在藏族向导白玛降措、白玛索甲的带领下,队员逐家逐户送医送药。队员对入户居民进行了详细的身体检查,询问病史,进行体格检查,听诊器听诊,测量体温和血压等,根据义诊对象的身体状况,给出详细的病情说明。对于常见病症提供治疗方案并分发药品,对于病情较为复杂和严重的人员,建议其前往塔公卫生院进行身体检查以确定下一步的治疗方案。

为方便周边牧民参加诊治,研究生队随后在江巴村委会开展了大型义诊活动。村民们闻讯赶来,络绎不绝。队员们依次为村民检查身体,填写体检表,咨询饮食起居等各项情况,针对每位村民不同的身体状况,队员耐心地叮嘱日常注意事项,详细介绍预防和治疗疾病的各种方案,并发放一至多个疗程的药品。此后,队员们深入到草原上,在帐篷里问诊送药,藏族群众们为队员准备了酥油茶、包子,并跳起欢快的舞蹈。

7月28日,在塔公镇卫生院大力支持下,研究生队把前期筛选出来的病人集中到卫生院进行生化、心电图、B超检查。刘永琛同学操作卫生院的B超设备为多名病人开展了腹部检查。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暖风中国”广东医科大学研究生队不得不提前下撤。研究生队在塔公镇先后诊治病人200余人,赠送价值10000元的药物。其实,这也是广东医科大学“暖风中国”暑期三下乡队伍与康定塔公的第三次遇见。五年来,队伍三上高原开展义诊支教,今年专门组建了研究生队伍开展义诊活动。队员们和草原上的朋友们结下了深情厚谊。队员唐江华说:“我会怀念美丽的塔公草原,怀念草原上的朋友,我会记得每一个义诊对象的病情,明年我还要来!”彭浩晟副院长说“我是三年里第二次到康定塔公,去年因为疫情没来成。我亲眼见证了塔公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迅速,特别是在疾病预防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见证了以卓呷院长为代表的医护人员扎根草原,艰苦奋斗,服务群众;今年见证了党和政府给牧民打新冠疫苗,体现了党心、民心一家亲。”

(文/彭浩晟 图/陈谌 编/周圆 审/冯锦山)

研究生队带队老师彭浩晟副院长(右二)、董树平老师(左一),良尔集团陈哲董事长(左二)、社会志愿者张文娜老师(右一)、藏族翻译白玛索甲(右四)与塔公镇卫生院对接,塔公镇领导洛绒布克(左四)、卓呷院长(左三)、王晓峰副院长(右三)参加了会见

 

“暖风中国”研究生志愿者与陈哲董事长合影

 

“暖风中国”研究生志愿者唐江华同学在为藏族群众检查身体

 

“暖风中国”研究生志愿者刘永琛同学在为小朋友诊断

 

藏族翻译白马降措(右一)在为“暖风中国”志愿者翻译

 

“暖风中国”研究生志愿者在江巴村义诊

 

“暖风中国”研究生志愿者曾淑娴(左一)、傅心(左二)为江巴村居民测量体温

 

“暖风中国”研究生志愿者唐江华同学在帐篷内为藏族群众检查牙齿

 

“暖风中国”研究生志愿者刘永琛同学在塔公镇卫生院进行B超检查

 

义诊活动结束后研究生志愿者在塔公镇卫生院合影留念


【标签:义诊 他乡 迁徙 送医 送药 我校 校研究 研究生 研究 开展 暑期 三下乡 三下 下乡 活动】 【点击:】         【编发:研究生院】
上一条:我校参加省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工作部署电视电话会议
下一条:加强对接,保障质量——教务处积极推进东莞市中医院的教学建设工作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微博

最新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