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 > 正文
知法晓理以情动人,心理危机依法干预
我校举行心理危机干预主题学工论坛
作者: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发稿时间:2021-04-07   浏览:
【字号:

为做好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有效预防学生心理极端事件的发生,切实维护校园的和谐稳定,4月1日,我校举行心理危机干预专题学工论坛。论坛由学工部唐湘涓部长主持,学工部和安保处全体人员,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心理咨询中心专兼职人员参与了此次论坛。



本期论坛邀请了中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专家、教授、临床心理学博士、精神科医师、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注册心理督导师、中南大学硕士生导师唐海波教授作为主讲嘉宾,给大家带来了题为《精神卫生法背景下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面临的困惑与应对策略》精彩讲座。

唐海波教授讲课生动有趣,为大家重点介绍了《精神卫生法》与高校学生工作紧密相关的17条法规,深入浅出地给大家分析精神障碍的概念、精神障碍与心理问题的鉴别、严重精神障碍的主要特点以及规范的处理应对策略。结合真实案例,唐教授为大家总结了六条精神卫生法核心要点,主要包括监护人不管、可否送医院、住院条件、自伤者住院、伤人者住院、住院手续办理等六个学生工作关注的重点难点情况,给学校应对心理危机情况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和参考指南。



当前,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备受关注,辅导员们称唐教授的专业指导是一场及时雨。在互动环节,在场老师踊跃提问,问题涵盖学生个案、辅导员面对危机情况的压力调节、心理危机处理流程等,唐教授都给了精彩指导。辅导员林路生老师颇有感触,唐教授清晰划定辅导员从业的安全底线和法律依据。用“抓心”“入心“和”贴“三个词形容本次讲座所给予的专业支持。

唐教授鼓励辅导员们,法律是冷冰冰的,是最后一步的保护手段,在学生工作中可以更多的以情动人,以情感人。运用好思政专业的看家本领,提高心理学的技能,多参与交流研讨,家校联动,将心理危机事件化险为夷。



论坛最后,学工部唐湘涓部长勉励在场的辅导员,要找准自己的角色定位,充分发挥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不断的强化心理健康教育业务知识的培训学习,掌握心理危机干预的技能,提高心理危机预警的敏感性和危机的应急处置能力。



本次论坛为学校辅导员老师们普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精神卫生法》,提高了大家对心理危机的认识,为大家提供了指导性的心理危机干预的工作思路与应对策略,为我校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指明方向,为营造健康安全校园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文/叶馨 图/拜合提 编/周圆 审/冯锦山)


【标签:知法 以情 动人 心理危机 心理 危机 依法 干预】 【点击:】         【编发: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上一条:“书香昼夜传,医梦从此圆”——广东医科大学湛江校区24小时多功能自习室启用仪式暨考研经验分享会
下一条:凝心聚力,青春起航——学校团委召开2020-2021年度二级团组织述职评议会议暨2021年广东高校团委书记培训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会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微博

最新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