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 > 正文
为“十四五”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汇聚智慧
——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2020学术研讨会隆重举行
作者:   来源:   发稿时间:2020-12-06   浏览:
【字号:

12月4日,由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主办,广东医科大学承办的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2020学术研讨会在东莞举行。来自省内外的250多位高校领导和规划、教学、科研部门负责人与教师代表,以及有关教育科研机构、企业负责人和有关高校教育学、高等教育学研究生,围绕“‘十四五’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前瞻”深入研讨交流,为“十四五”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汇聚智慧。广东医科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卢景辉致开幕词,党委常委、副校长曾志嵘在研讨会上作了主题演讲并主持单元研讨。

专家学者齐聚莞邑,为“十四五”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汇聚智慧

广东医科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卢景辉致开幕词时表示,承办2020学术研讨会,对广东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高标准谋划好学校“十四五”时期的事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学校将认真汲取大会的精神养分,认真学习专家的教育智慧,认真聆听兄弟院校的宝贵经验,开拓思路、创新思维、前瞻思考,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紧盯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更高要求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高学科建设水平,全面提高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推动学校在新发展阶段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会长魏中林在主旨讲话中指出,“十三五”以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和推动下,通过一系列精准化的政策安排、强有力的战略举措和积极前行的创新实践,我省高等教育规模跨越发展、公平日益彰显、质量明显改善、结构逐步优化、效益有效提升,进入了高质量发展阶段,为谋划和展开“十四五”发展规划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面向“十四五”,我们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谋篇布局,紧扣我国、我省及各区域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和现代化的重点领域与关键环节,聚焦制约面向2025乃至2035高等教育现代化的理念、制度、资源、手段等思想障碍与条件约束,以创造性思维和创新性举措探索系统解决问题的思路、举措和办法,为打造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和现代化新格局蓄势聚能。各高校应围绕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支持广州“四个出新出彩”实现老城市新活力、构建全省“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等重大战略,结合本地区、本校实际,深度回顾总结“十三五”发展规划实施情况、科学思考设计“十四五”发展规划各项工作,加快推进本区域、本院校改革发展和现代化。

19位专家学者深入研讨交流,展望谋划“十四五”高等教育布局

研讨会分四段开展主题研讨,分别由韶关学院院长廖益教授、广州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刘晖教授、华南师范大学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发展高等研究院院长卢晓中教授、广东医科大学副校长曾志嵘教授主持,

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战略研究室原主任、高书国研究员,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李正教授,广州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刘晖教授,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主任林金辉教授,云南省高等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云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董云川研究员,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张应强教授,广东医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曾志嵘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现代国家与大学治理研究中心主任蒋达勇研究员,中知通远(北京)科技有限公司CTO首席技术官梁亮,广东白云学院院长黄大乾教授,广东省教育研究院职业教育研究室黄文伟研究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主任,南方科技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韩蔚教授,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胡劲松教授,湖南文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龙献忠教授,厦门大学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王洪才教授,深圳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李均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与经济贸易研究中心主任陈万灵教授,中国知网教育本部总监、高级分析师张志辉,华南师范大学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发展高等研究院院长卢晓中教授等19位专家学者先后发表主题演讲,着力探讨总结“十三五”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取得的主要成就、基本经验和现存的突出问题,展望谋划“十四五”高等教育布局结构调整优化、推进科教融合产教融合、提升高等教育国际化水平、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高校深度交流合作、扭转不科学的评价导向、推进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目标任务。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汤贞敏研究员作研讨总结讲话。

广东医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曾志嵘教授作了题为《大学第三方指数视域下的中国高校布局和区域竞争力评价与比较》的报告,他从世界大学排名的产生、兴起与发展概况、大学评价的“第四只眼--大学第三方指数”、四大湾区高等教育竞争力评价及四大湾区高等教育竞争力评价结果对比,对世界四大湾区高等教育进行了评价与比较,并针对高等教育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做了进一步的分析与探讨。

据悉,此次会议收到论文30篇,论文主要聚焦“十三五”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经验总结、问题剖析和“十四五”高等教育综合改革、高质量发展展开研究。研讨会全过程向全社会进行网络直播,截止会议闭幕,收听收看网络直播累计约52.98万人次,还有更多学会会员、高校教师、网友上线回看本次研讨活动并参与讨论互动。

学会会长魏中林教授、常务副会长汤贞敏研究员和副会长卢晓中教授、马宏伟教授、曾志嵘教授、廖益教授、黄大乾研究员,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战略研究室原主任高书国研究员,广东医科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卢景辉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李正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蒋达勇研究员,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张应强教授,云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董云川教授,厦门大学林金辉教授、王洪才教授等2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中知通远(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超星集团广东分公司、广东教育杂志社、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广东音像教材出版社协办此次研讨会。(文/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 王丽君 图、编/王丽君 审/冯锦山)


【标签:十四五 十四 四五 高等教育 高等 教育改革 教育 改革 发展 汇聚 智慧】 【点击:】         【编发:宣传部王丽君】
上一条:我校学子在第四届“光华杯”口腔医学生专业技能展示活动中获“优秀团队奖”
下一条:广东医开展宪法日活动 干部师生晨读《宪法》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微博

最新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