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共广东医科大学第一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召开
作者:   来源:   发稿时间:2024-02-29   浏览:
【字号:

2月29日下午,中共广东医科大学第一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召开。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卢景辉主持会议并作题为《深化创新 彰显特色 提升内涵 奋力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的工作报告。

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总结2023年工作,部署2024年工作,动员全校上下深化创新、彰显特色、提升内涵,奋力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

卢景辉代表党委常委会重点报告了四方面内容。一是聚焦高质量发展主线,高水平大学建设迈上新台阶。二是深刻把握新形势新要求,厚植高质量发展新优势。三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再突破,奋力建设更好的广东医。四是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学校高质量发展。

卢景辉指出,过去一年,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中,学校党委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团结带领全校干部和师生医护员工,坚定信心,奋力开拓,攻坚克难,推动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展现新气象。一是全力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二是全力推动党建引领聚势赋能。三是全力推动育人生态变革重塑。四是全力推动发展能级系统提升。五是全力推动医疗体系提质扩容。六是全力推动社会服务不断深化。七是全力推动民生实事落实落地。

卢景辉分析了学校当前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要求跳出自身发展的小逻辑,积极融入中国式现代化、教育强国建设的大逻辑,深刻把握教育强国建设赋予高等教育新的历史定位,深刻把握发展新质生产力赋予高等教育新的使命要求,深刻把握一体推进教育强省、科技创新强省、人才强省建设赋予广东高等教育新的发展动能,聚焦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和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增强历史主动精神和战略思维,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体现到谋划战略、制定政策、部署任务、推进工作的实践中,奋力书写“强国建设、教育何为”的广东医答卷。

深化创新,塑造体系化创新生态。要系统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协同融合发展和“政产学研医融”协同,着力提升各办学要素质量和体系化能力。要坚持“四个面向”,积极布局学校的新专业、新学科、新科研方向,推进科研组织模式变革,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模式。要积极构建水乳交融、共融共生的新型校地、校城关系,深度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进程,探索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的动力机制和新型合作关系,提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能力。要深入推进人才强校战略,用更大的魄力、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努力实现人才队伍加速壮大,人才效能持续增强,人才数量倍增、作用倍增、效能倍增,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彰显特色,打造鲜明的比较优势。要把办学重点转移到培育特色、彰显特色、强化特色的轨道上来,集中力量在已有的特色和潜在优势上下功夫,有选择地追求卓越,以点带面,形成鲜明的办学特色。要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加强新医科、新工科的布局,深化学科交叉融合和交叉学科建设,在前沿和交叉学科领域培植新的学科增长点,加快构建“高峰+优势+特色”高水平学科体系。要发挥资源配置的导向与调节作用,提高资源拓展、优化配置的能力,建立健全“集中力量办大事”的资源配置机制,把强板做长,把特色做亮,加快推进关键办学指标取得重大突破,综合办学实力得到系统提升。要坚持把服务社会作为重要使命,充分发挥地处“双湾区”地缘优势,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和北部湾,建强东莞创新研究院、海洋医药研究院和医院集团,打造高水平的生物医药与大健康湾区生态联盟和粤西(北部湾)区域医学中心,不断提升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支撑力贡献力,彰显广东医的责任与担当。

提升内涵,构建人才培养新格局。要持续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立健全全过程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在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和各个维度,进行全过程的思想政治教育,以凝心铸魂培育时代新人。要以系统思维和创新方式,全面推进培养目标、培养模式、培养路径、培养方式的整合与协同,推动各种办学优势向人才培养体系集聚转化,打造体系化的人才培养新格局。要深刻把握人才培养体系内在逻辑,在更新办学理念、优化学科专业生态体系、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强化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守正笃实、久久为功,推动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是学校召开第二次党代会擘画未来发展的重要之年,是学校“特色发展内涵质量提升年”。卢景辉强调,做好2024年的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教育强国建设的决策部署和省委“1310”具体部署,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坚持深化创新、彰显特色、提升内涵,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水平大学建设,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新突破,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一是着力提升立德树人新成效。二是着力构建人才集聚新机制。三是着力培育学科发展新动能。四是着力塑造科技创新新形态。五是着力打造健康服务新高地。六是着力优化资源配置新机制。七是着力开创国际交流新局面。八是着力构筑内部治理新格局。九是着力提升服务保障新效能。十是着力筑牢校园安全新屏障。

卢景辉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扎实开展集中性纪律教育,精心组织开好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坚定不移深入推进组织体系建设,坚定不移深入推进正风肃纪反腐,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努力把全校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深入推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在广东医的生动实践。

大会还审议了《2023年学校纪检监察工作报告》.《2023年学校党委常委会抓党建工作情况报告》《2023年学校学科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2023年学校人才工作情况报告》等报告。

卢景辉在总结讲话中要求各级干部,要进一步强化政治能力,做信仰坚定、对党忠诚的表率;要进一步弘扬斗争精神,做勇挑重担、干事创业的表率;要进一步坚持好群众路线,做践行宗旨、服务师生的表率;要进一步坚定团结奋斗,做一心为公、无私奉献的表率;要进一步锤炼过硬作风,做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表率。

一年之计在于春,最是好景在春耕。卢景辉强调,学校到了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关键阶段,厚积薄发,其时已至,其势已成。他号召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师生医护员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拼出攻坚克难的精气神,跑出流星赶月的加速度,干出奋发有为的新气象,奋力建设更好的广东医,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新成就向新中国成立75周年献礼!

学校党委委员出席会议。非党员校领导,全体纪委委员、中层干部,帮扶团队队长,顺德妇女儿童医院、附属东莞第一医院、附属东莞松山湖中心医院主要负责人,三级以上教授(研究员)、学校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学校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全体七八级职员、辅导员列席会议。(文、图/党委宣传部 审核/王丽君 复核/裴金涛 审发/赖焱烽)



【标签:】 【点击:】         【编发:宣传部王丽君】
上一条:卢景辉带队到霞山区委、区政府开展交流座谈
下一条:我校师生获“学习强国”全国平台表彰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微博

最新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