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重磅发布丨广东医科大学2023年十大新闻
作者:   来源:   发稿时间:2024-01-18   浏览:
【字号:


在时间长河中,我们走过2023,这一年的广东医又是一幅富有巍丽诗篇的画卷。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高质量发展主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水平大学建设呈现良好发展态势。这一年,我们见证了全体师生医护员工的踔厉奋斗,画卷中有你、有我、有我们一起奋力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坚持与汗水。今天,我们用十大新闻的形式,重温一起走过的2023。


01、凝心铸魂,高质量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2023年4月12日,学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对全校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党委坚决扛牢政治责任,坚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等重点任务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学校作为高校代表参加省委主题教育办公室召开的主题教育工作座谈会并作经验交流发言,省委主题办简报刊发学校主题教育经验做法4次,《广东党建》杂志刊发学校主题教育经验文章。

学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

学校举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研讨班暨年轻中层干部党性锻炼培训班

学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校领导领题调研情况汇报交流会


02、党建引领,“先锋+”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2023年2月28日,学校党委召开一届十次全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审议通过高质量发展“1+3”总体意见和实施意见,精心谋划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效落实百校联百县“双百行动”,与遂溪县结对共建,制定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五大行动”,高质量写好“百千万工程”答卷。风清气正开展中层干部换届工作,干部队伍专业化、年轻化更加凸显。学校党委在全省高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中连续第四年获评“好”等次,《“先锋+”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案例在第三届广东基层党建创新案例遴选中荣获广东学校党建优秀创新案例(全省10个),作为全市教育系统唯一单位在湛江市组织工作会议上发言交流党建工作经验。

学校党委召开一届十次全会

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卢景辉率队赴遂溪县深化“双百行动”结对共建,助力“百千万工程”

《“先锋+”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案例在第三届广东基层党建创新案例遴选中荣获广东学校党建优秀创新案例


03、以评促强,顺利完成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

2023年11月20日至12月14日,学校作为广东省首个医学院校接受教育部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以徐州医科大学原党委书记吴永平为组长的审核评估专家组,通过线上全面评估和入校深度核查,一致认为,学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本科教育教学核心地位突出;坚持把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性工作,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的第一标准;坚持改革创新,强化交叉融合,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以大思政育人矩阵培养热爱人民服务基层的高素质医学人才,创新推进“五育并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医学人才。“党建引领,构建大思政育人体系,培养热爱人民服务基层的高素质医学人才” 和“面向学生发展,探索学院+书院+产业学院(医院)协同育人体系,促进产教融合、医校协同,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等2个办学特色示范案例获得专家组高度评价和推荐。

学校接受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

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家在湛江校区考察

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家在东莞校区考察


04、立德树人,新一轮本科人才培养体系综合改革落地见效

2023年5月31日,学校与东莞理工学院举行松山湖医工融合创新中心团队入驻暨医工融合联合创新学院揭牌仪式,开创广东省跨校医工融合联合学位培养改革。6月25日,召开广东医科大学体育美育劳动教育育人工作会议,构建“五育并举”育人新体系。学校坚持“以本为本”,创新“学院+书院+产业学院(医院)”协同育人模式,深化医学人文教育改革,推进课程整合教学改革,启动学分制试点改革,实行辅修专业制度,探索微专业改革,促进人才培养体系进一步完善。广东医科大学与东莞理工学院联合开展的3个联合学位首次招生,开创广东省联合学士学位培养项目先河。学校5个专业位列软科2023中国大学专业排名榜前十,获批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课程26门,入选“2023年度高质量临床教学案例成果推荐学校”,是全国获得该殊荣的十所高等医学院校之一。第一临床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分别入选广东省首批高水平临床医学院重点建设学院和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培育建设学院。获广东省第二届高等教育研究优秀成果奖7项。主编全国首部医学传播学教材《医学传播学理论与实践》,在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本科生获得各项国家级奖项100余项、省级奖项220余项,其中荣获第十八届全国“挑战杯”竞赛“黑科技”专项赛一等奖1项,第十七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特等奖。在广东省首届大学生《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赛中荣获团体一等奖。

学校与东莞理工学院举行松山湖医工融合创新中心团队入驻暨医工融合联合创新学院揭牌仪式,开创广东省跨校医工融合联合学位培养改革

学校召开体育美育劳动教育育人工作会议

我校学子荣获第十八届全国“挑战杯”竞赛“黑科技”专项赛一等奖


05、学科驱动,科研成果接连登上Science、Nature等子刊,科技项目申报实现多个“首次”

2023年1月和3月,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化学接连进入ESI全球学科排名前1%,ESI全球前1%学科总数增至5个,临床医学进入全球排名前3‰。1月27日,申丽研究员团队在SCIENCE子刊Science Advances发表研究成果,首次提出光生物合成概念。10月12日,张燕婷博士在Lancet Oncology杂志发表研究成果,揭示了肺癌流行病学领域的多项新发现。12月22日,赖天文教授团队在Nature子刊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研究成果,首次揭示了SIRT6调控IL-17A致病性在哮喘气道炎症反应及气道重构中的作用机制。11月21日,吴军教授团队申报的“基于胞内新靶标的抗肿瘤超级碳链化合物高效发现与作用机制研究”项目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广东)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资助。12月26日,黄功华研究员团队申报的“衰老脂肪组织树突状细胞代谢紊乱促进机体炎症的机制研究”项目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生命科学部“衰老引发慢性炎症的共性机制研究”专项项目资助。12月29日,申丽研究员团队申报的“从红海红树林特境植物与真菌中挖掘抗肿瘤代谢产物”项目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球科学部组织间合作研究项目资助。2023年,学校共获得省级科技成果奖6项、广东医学科技奖9项,创历史新高。

吴军教授团队获国自然区域创新发展(广东)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

黄功华研究员团队获国自然专项项目

申丽研究员团队在SCIENCE子刊Science Advances发表研究成果,获批国自然地球科学部组织间合作研究项目

赖天文教授团队在Nature子刊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重要研究成果

张燕婷博士在Lancet Oncology杂志发表研究论文

06、人才强校,“牢记初心担使命、争做育人大先生”主题活动收获新成果

2023年10月20日,学校成功获批临床医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实现了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历史性的突破。2023年,学校引进博士教师131名,引进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等高层次人才13名。聘任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崔大祥院士为学校首席科学家。郭莲仙教授获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项目。8位学者入选2023年度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双聘院士Martin荣获首届“广东省友谊奖”。新增“广东省名中医”2人。“国家优青”张晶晶教授荣获广东青年五四奖章。学校教师荣获第五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二等奖。《医学传播学》教师团队荣获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省赛特等奖。

聘任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崔大祥院士为学校首席科学家

郭莲仙教授获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项目

张晶晶教授荣获广东青年五四奖章

《医学传播学》教师团队荣获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省赛特等奖


07、兴医强医,国家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引领直属附属医院共同体高质量发展

2023年1月15日,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举行国家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启动暨医院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开创直属附属医院高质量新格局发展。附属医院完成霞山院区搬迁工作,医疗资源拓展成效显著;肾病内科成功入选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实现了粤西地区学科建设历史性突破;附属医院城市医院集团共建托管3个县区的医院。附属第二医院获批粤西唯一国家疼痛综合管理试点医院,加快推进应急医院建设,申报广东省海上紧急医学救援基地。附属东莞第一医院入选广东省中医经典病房建设试点单位,成功落地国内首台国产机器人临床应用,牵头组建东莞市东南片区医联体建设。附属顺德妇女儿童医院高标准打造佛山首个儿童造血干细胞移植中心,成功开展佛山首例儿童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12月20日,学校与梅州市人民政府签订校地共建协议,共同打造粤北卫生健康服务新高地。12月28日,学校与东莞市人民政府共建“广东医科大学附属东莞松山湖中心医院”,打造临床水平更精湛、科创能力更强大、教学质量更突出,服务声誉更响亮的直属附属医院。

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举行国家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启动暨医院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

学校与梅州市人民政府签订校地共建协议,共同打造粤北卫生健康服务新高地

学校与东莞市人民政府共建广东医科大学附属东莞松山湖中心医院


08、深化拓展,服务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展现新作为

2023年1月4日,学校牵头成立湛江市海洋生物医药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打造粤西“蓝色药库”,开创湛江生物医药产业先河。5月26日,学校与松山湖管委会共同举办首届“生物医药与大健康松山湖峰会”,得到广泛关注和积极评价。牵头成立融“政产学研医融”六大创新要素的生物医药与大健康湾区创新生态联盟,首批成员单位共109家,现已拓展至 183 家。“广东医科大学—东莞理工学院医工融合创新中心”落地建设,共建首批6个校际医工融合创新团队、32个医工融合项目。首次探索校企联合实验室共建,与兰卫共建“斑马鱼模式动物研究与创新应用实验室”,首期1000万的实验室建成投入使用。与华为签署框架合作协议,构筑健康医疗大数据创新制高点。

学校牵头成立湛江市海洋生物医药产业技术创新联盟

学校与松山湖管委会共同举办首届“生物医药与大健康松山湖峰会”

学校与兰卫共建“斑马鱼模式动物研究与创新应用实验室”


09、再破记录,连续八年入选“全国暑期实践大学TOP 10”

2023年11月10日,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展示活动名单出炉,学校再获“全国暑期实践大学TOP 10”,成为全国唯一连续八年获此殊荣的高校。11月21日,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展示活动线下交流会举办,学校作为全国暑期实践大学TOP 10获奖高校,作题为《小乡村打造大课堂,小实践培育大情怀——广东医科大学“三化四融合”社会实践育人大课堂的探索与实践》经验交流。国旗护卫队在2023年中国大学生国旗护卫队展示赛总决赛中荣获团体总分、队列动作项目、升旗展示项目等所有项目第一名。

学校团委在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展示活动上作分享交流

学校连续八年入选“全国暑期实践大学TOP 10”

国旗护卫队在2023年中国大学生国旗护卫队展示赛总决赛中荣获团体总分、队列动作项目、升旗展示项目等所有项目第一名


10、温暖同行,校长连续8年为38000多毕业学生拨穗颁证并合影

2023年6月,学校举办了6场毕业生学位授予仪式,为2020届、2021届、2022届毕业生补办2场学位授予仪式,党委书记、校长卢景辉连续第8年为每一位毕业生拨穗、颁发学位证并合影,累计为38000多名毕业生重复同样的动作。学校坚持以师生发展为中心,用心用情办好“十大民生实事”,师生学习生活工作更加舒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深入开展“访企拓岗”“校企对接”等专项行动,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位居全省本科院校前列。高质量做好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点考务工作,有序组织、暖心助考得到省考试院高度评价。启用校友电子卡,为校友返校和使用学校资源提供便利。学校入选首批全国健康学校建设单位,在2022年全省普通高校更高水平“安全文明校园(平安校园)”创建工作考评中获优秀等次。

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卢景辉为毕业生整理学士帽

学校改造翻新篮球场,为师生提供更优质的运动体验

学校打造一站式书院社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策划/学校宣传部  初审/陈瑶瑶 周圆 复核/王丽君 谢炯明 终审/冯锦山)


【标签:】 【点击:】         【编发:宣传部周圆】
上一条:盘点2023为生命奔跑的“医”瞬间
下一条:校领导元旦新年期间看望慰问高层次人才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微博

最新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