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主题教育】广东医科大学念好“四字诀” 高标准高质量推动主题教育落实落地
作者:   来源:   发稿时间:2023-04-27   浏览:
【字号:

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来,广东医科大学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抓落实,求实效,高标准高质量推动主题教育落实落地。

念好“早”字诀,先学一步,全面部署

精读原著学习。在前期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础上,学校党委要求全校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论党的自我革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等6种学习材料,做到多思多想、学深悟透,提升理论素养、强化思想武装。

“第一议题”学习。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广东医科大学党委常委会“第一议题”3次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和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要求把主题教育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抓实抓深抓好,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会议还研究制定学校主题教育方案、成立学校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

部署推进学习。4月12日,广东医科大学第一时间召开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推动主题教育工作部署到学校各级党组织、传达到全体党员。会上,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卢景辉要求聚焦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省委第二十一巡回指导组组长叶维园在指导讲话中表示,广东医科大学党委对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认识到位、行动迅速,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第一时间启动主题教育,做到了精心准备和周密部署。

班子研讨学习。4月19日,学校党政班子成员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会。9位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通过自学、领学、交流、研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边学边悟、边学边改,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带头,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中心组深化学习。4月20日,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全体处级以上干部参加,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集中学习研讨,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做到整体把握、融会贯通。主题教育期间,结合学校高质量发展要求,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安排6个专题,每次专题都由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作中心发言,处级干部作交流发言,集中研讨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思路举措。

念好“细”字诀,制定方案,细化举措

联系实际推进。为开展主题教育奠定良好基础,广东医科大学紧密结合学校实际,研究制定以学校主题教育实施方案为主体的“1+N”方案体系,迅速构建学校党委、基层党委(党总支部)、党支部“三级联动”统筹推进体系。既做到上下贯通、统筹协调,又注意区分差异特性,联系实际推进主题教育。

坚持分类学习。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基础上,广东医科大学以学校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举办为期4个月的“中层干部读书班”,通过自主学习、开班动员、专题发言、分组研讨、警示教育、专家辅导,突出以上率下,注重学习实效,先学先改、即知即改,示范带动全校党员、干部深化学习教育;各基层党委(党总支部)针对教师党员、学生党员、管理服务岗位党员、医务工作岗位党员、后勤保障服务岗位党员、离退休党员等分别提出要求,引导其做好各自领域的学习教育“排头兵”。

加强组织领导。学校党委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由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分管组织、纪检和宣传工作的两位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学校党委常委任成员;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4个指导组,加强组织领导。

念好“实”字诀,深化调研,推动发展

调查研究是党的传家宝。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没有决策权。学校制定详细的调研方案,明确要求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多到困难多、师生员工意见集中的单位和部门开展调研,同时综合运用座谈访谈、随机走访、统计分析等方法,掌握实情、找准问题,严防“材料流转”“调研甩锅”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真正把情况摸清、把对策提实。

连日来,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卢景辉同志针对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性问题,带领班子成员和有关部门,密集奔赴温州市、惠州市、湛江市、佛山市开展深调研。就“地方高校与城市融合发展、临床医学与基础医学融合发展、新医科背景下学科建设在新赛道竞争”寻找切合学校实际的“良方”;就充分发挥学校医学资源优势和惠州、佛山市的区域优势,深化校地合作实地考察;就解决广东医附属医院海东院区项目、广东医海东校区项目推进的重点难点问题寻找良策。预计今年5月底,广东医海东校区完成项目一期结构全面封顶。

学校党委坚持调研开路,走出机关、走向基层、走进师生群众,将新学期开学检查、“双代会”提案、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等明确的46个问题,逐一明确牵头校领导和责任单位落实。在此基础上,要求各单位各部门对工作中的突出难点问题进行大起底,要求分管校领导结合突出难题确定具体调研课题,切实做到“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在推动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不断增强师生员工的获得感。

学校附属第二医院、附属东莞第一医院在分管校领导带领下,就创建三级甲等医院开展深调研。调研组对标“三甲医院指标体系”,对“达标条款”“通过努力可以达标的条款”“达标困难条款”逐一明晰,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具体举措、办结时间,为提升湛江、东莞两地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提升学校服务地方社会发展的能力出实策、谋发展。

念好“新”字诀,创新方法,落实见效

为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广东医科大学结合实际创新性实施“七个结合”:将主题教育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与实施高质量发展“1+3”方略紧密结合,与开展“牢记初心担使命、争做育人大先生”主题活动紧密结合,与“治理能力服务水平提质年”年度工作紧密结合,与大兴调查研究工作紧密结合,与构建“大思政课”育人格局紧密结合,与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紧密结合。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系统推进,确保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落地见效。

4月17日,《南方日报》刊发广东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祖辉教授理论文章《下好先手棋,推进粤西高质量发展》。文章深入解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出了粤西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对策,彰显了学校党员、干部“理论学习走在前、推动发展走在前”的良好精神面貌。

学校各单位各部门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推进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学校图书馆推出了主题教育专题文献书展,精心打造主题教育专题阅读空间“经典悦读汇”,为师生员工研学主题教育文献以及红色文献等提供了丰富资源和良好环境。

学校机关党委深入推进“五学联动、三个结合”学习体系构建,深入开展“根在基层”调研实践行动,深入实施“高质量发展攻坚”工程,以扎实的作风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为保障和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学校党委组织部注重学用结合、以学促干,组织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在广东湛江开展服务地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和乡村振兴事业深调研,让党员、干部循着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足迹现场学、体验学,提升理论学习的吸引力和穿透力。

学校纪委组织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赴广东湛江赤坎区廉政教育基地开展实践学习,深刻感悟革命前辈为国为民奋不顾身的革命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深刻领悟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第二临床医学院党委与附属东莞第一医院党委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创新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联组会,开展高质量融合发展的主题研讨,探索学院、医院党委、党支部、党小组互学互促党建创新模式。

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接下来,广东医科大学党委将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将本次主题教育作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意志行动的“领航工程”,武装党员干部头脑的“铸魂工程”,指引学校高质量发展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动力工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自我革命工程”,持续推动主题教育不断向实处着力、向深处拓展,教育引导全校党员、干部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见成效。

(编辑/陈瑶瑶   初审/周圆   审核/谭平 赖焱烽   审发/谢孝东)


【标签:】 【点击:】         【编发:】
上一条:【主题教育】开讲啦!卢景辉书记讲专题党课
下一条:【主题教育】广东医科大学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微博

最新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