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广东医科大学着力“六个全面”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
作者:   来源:   发稿时间:2023-04-07   浏览:
【字号:

作为中国共产党在粤东西北地区创办的第一所医学高等院校,广东医科大学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着力在“六个全面”上下功夫,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全面覆盖,集中收看学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为教学科研一线的党员教师,我将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广东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病生教研室“双带头人”周艳芳在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后激动地说。

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召开前,广东医科大学党委明确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师生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及时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工作报告,确保第一时间学习原文,感受热烈氛围。

学校党委常委、校领导、两委委员、基层党委(党总支部)书记、各类师生代表在东莞、湛江校区1号会议室收听收看大会开幕盛况。各单位、各部门分别在82个会场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

同时,学校党委结合工作实际提前筹划,根据党的二十大日程安排和媒体报道情况,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师生多点位、全覆盖收听、收看会议实况,跟进学习了解会议精神,用会议的热烈氛围充分激发全校党员干部师生员工的学习热情和动力。

会后,全国第五届白求恩式好医生、广东医科大学附属二院蔡懿廷表示:“虽已年过八旬,仍将继续牢记初心担使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为祖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张晶晶表示:“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后,更加坚定我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精神追求。”

全面部署,系统推进学

党的二十大开幕次日,广东医科大学党委常委会迅即安排第一议题专题学习研讨党的二十大报告,并就如何学习贯彻落实作专题研究。

会上,广东医科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卢景辉要求:“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统一部署,精心谋划,全面推进贯彻落实。各基层党委(党总支部)要第一时间对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作系统安排,推动全校党员干部师生员工牢牢把握精神实质,做到入脑入心、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10月29日,广东医科大学党校举办为期7天的第五十九期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375名党员发展对象参加培训。培训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作为学校发展的中坚力量,学校中层干部学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至关重要。

从10月中旬开始,广东医科大学党委着力抓好“关键少数”的学习带头作用,举办中层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140名中层干部以集中学习、带头宣讲、线上培训、线下研讨等形式开展学习,时间跨度5个月。

学校党委学工部部长唐湘涓表示:“通过中层干部专题研讨班,原原本本、系统深入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接下来,将立足工作实际,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如何推动全校党员干部师生员工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校真正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是学校党委着力思考的重大问题。

11月7日,广东医科大学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部署会。会上,卢景辉要求:“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抓好学习培训,集中开展宣讲活动,精心组织新闻宣传,深入开展研究阐释。”

随即,学校党委印发学习贯彻和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方案,系统构建学校党委、基层党委(党总支部)、党支部“三级联动”学习机制。

学校18个基层党委(党总支部)和157个党支部迅速行动,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议题、“三会一课”等形式开展专题学习,推进学习走深走实。

全面深化,结合实际学

11月16日,广东医科大学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会上,在前期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基础上,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紧密结合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结合对分管工作的深入思考,畅谈所思所悟所行。

卢景辉表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领导干部是关键。学校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领导班子成员,要切实做到“三个带头、三个表率”:带头在全面学习上下功夫,在完整、准确、全面领会上作表率;带头在全面掌握上下功夫,在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上作表率;带头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在做好学校工作的生动实践上作表率。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广东省监委驻广东医科大学监察专员向献兵表示要“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清醒认识和坚定立场。”

党委副书记罗辉表示,作为党员干部,高等教育工作者,干事创业在伟大时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首先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副校长丁元林表示,将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问题成因,拿出解决办法,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贡献广东医力量。

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新光认为,念好人才经,要贯彻党管人才原则,激发第一资源活力,提升人才工作质效,办好人才关键小事,形成“近者悦,远者来”的好局面。

党委常委、副校长邝卫红表示,要心怀“国之大者”,进一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努力开创分管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党委常委、副校长曾志嵘认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必须探索符合学校自身优势的改革发展模式,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实现大学的发展和价值。

党委常委、组织部、统战部部长谭平表示,要切实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贯彻,奋力交出新时代学校组工事业的新答卷,谱写组织工作新篇章。

党委常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部长赖焱烽表示,要深入领会意识形态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牢牢掌握工作领导权,巩固壮大主流舆论,健全治理体系,推动形成良好生态。

全面聚焦,立体宣讲学

广东医科大学及时组建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并精心组织开展宣讲培训。广东省优秀社科普及专家、广东省教育系统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祖辉从七个方面为宣讲团成员开展宣讲培训。

培训会上,卢景辉指出,要精心组织宣讲,打造“示范宣讲课”“示范党课”“示范团课”“示范思政课”,推动党员干部和师生医护员工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针对不同教育对象和受众群体,学校开展多形式、分众化、接地气的宣讲,精准推送教育内容,有针对性地解决党员干部和师生医护员工关注的问题,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

对青年学生而言,直观感受之外,学理思考同样重要。研究生院、各学院积极组织党员博士研究生参与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将身边的鲜活故事与党的理论充分融合,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党支部、进团支部、进学生社团、进实验室,将党的创新理论送到青年学生身边。

作为最接近学生的一线教育工作者,党委学工部精心遴选政治辅导员组成学工宣讲团队,他们精心筹备,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覆盖全校23000多名学生。第一临床医学院辅导员林枫老师面向1000余名本科生宣讲,深受学生欢迎。

“听了林枫老师的宣讲,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有了更深切的认识,尤其对国家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有了更清晰的把握,我将坚定信念,立志成才,为祖国的医疗卫生事业贡献力量。”广东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2020级刘嘉熙同学谈到。

广东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党委则充分发挥“朋辈”优势,发挥在学生中很有影响力的“学生党员工作室宣讲团”功能,结合“线上+线下、校内+校外、高年级+低年级”等方式,以学生的视角,用青年人喜欢的语言,深入讲述自己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心得体会,学生听了很“着迷”,直呼“过瘾”。

全面研讨,学理阐释学

推进理论阐释,才能学深学透。11月26日,广东医科大学主办的《聚焦党的二十大:中国式现代化、人类文明新形态》全国学术研讨会胜利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武汉大学、山东大学等国内二十家科研院所的二百余位理论学者参加研讨。

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武汉大学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主任袁银传教授等理论界名家大师参加盛会,从不同角度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学理化阐释、学术化表达和大众化传播。

“一个国家走向现代化,既要遵循现代化一般规律,更要符合本国实际,具有本国特色。”

“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的独特世界观、价值观、历史观、文明观、民主观、生态观等及其伟大实践,是对世界现代化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

会上,曾在人民日报头版刊发专稿的广东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鹏伟博士对党的二十大关于生态文明的决策部署作了系统研究阐释:“生态文明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需要科学的环境理论指导——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作为会议的组织者,黄祖辉指出:“要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和办学原则,马院要担当起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的庄严历史责任,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用党的创新理论立德树人。”

全面落实,高质发展学

近年来,广东医科大学在党建引领、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科技创新、开放办学等方面实现了跨越式新发展,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2023年2月28日,广东医科大学党委一届十次全会召开,会议主题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会上,与会人员审议通过了学校高质量发展意见、宣传思想工作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全面提升社会服务能力的实施意见、加强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学科建设的实施意见。

每份“意见”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展开。目的是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精神,确保在广东医落实落地。

马克思指出:“理论一经掌握群众,就会变成物质的力量”。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踔厉奋发新征程。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广东医科大学3个单位入选全省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培育创建单位;新增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化学2个学科进入ESI学科排名全球前1%;湛江海东校区一标段项目顺利推进;附属医院启动国家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第一临床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分别入选省级高水平临床医学院重点建设学院、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培育建设学院;学校连续两年被授予“2022年松山湖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称号;连续七年获评为“全国最佳暑期实践大学”;三全育人改革向纵深推进,三化四融合实践育人模式初显成效。

当前,广东医科大学全体师生员工正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以“治理能力服务水平提质年”为抓手,朝着建设特色显著、同类前列、国内外知名的高水平医科大学阔步前行。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重点在领悟精神实质,关键在抓好落实。我们将按照学校党委要求,把理论学习宣讲研讨抓在经常,抓出成效,抓出质量。”赖焱烽谈到。(文/党委宣传部 审核/周圆 复审/吴志华 审发/谢孝东)


【标签:】 【点击:】         【编发:宣传部周圆】
上一条:【主题教育】学校党委常委会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下一条:七项成果获奖!一等奖为首个共青团创新创业活跃度指数!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微博

最新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