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卢景辉在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上讲授新学期“思政第一课”
作者:   来源:   发稿时间:2021-09-09   浏览:
【字号:


9月9日,学校通过双向视频方式举行了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学校全体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政负责人、辅导员及全体新生参加典礼。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卢景辉讲授题为《向梦而来 行稳致远》的“思政第一课”,党委副书记罗辉主持会议。

卢景辉表示,2021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一年。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迎来了同学们追逐梦想开启人生新篇章的起航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卢景辉指出,我们要不懈追求,赓续荣光。希望同学们在人生新的赶考路上,珍惜韶华、潜心向学,砥砺奋斗、自强不息,绽放更加亮丽的青春光彩,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助力学校高水平振兴崛起;我们要心有大爱,护佑健康。希望同学们坚守医学理想,践行医者誓言,锤炼医德,精修医术,恪守医道,明德向善、追求卓越,在不断超越自我中成就美好未来;我们要胸怀家国,担当使命。希望同学们胸怀崇高理想,仰望星空、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奋发有为,在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书写绚丽人生。

卢景辉强调,我们正处于一个伟大的新时代,一个充满挑战又充满希望的新时代。希望同学们传承广东医的精神积淀,将最美好的青春时光与广东医科大学的发展建设交相辉映,坚定践行“面向基层兴医强医,培育英才守护健康”的责任担当,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用不懈奋斗的汗水浇灌青春的沃土,在人生最好的年华成就更好的自己。

卢景辉提出四点建议与同学们共勉。一要志存高远,担当时代大任。希望你们树立远大志向,把准人生航向,扛牢家国责任,刻苦钻研、学贯西东,将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将个人奋斗汇入时代和社会进步发展的洪流中,坚定信仰、信念、信心,书写无愧于自己、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之歌;二要奋斗自强,淬炼过硬本领。希望你们继续保持求知若渴的学习热情,重塑学习方法,永葆奋斗姿态,拥抱变化,勤学善思,久久为功,下真工夫,求真学问,练真本领,一步一个脚印为未来发展蓄势赋能;三要守正创新,矢志追求卓越。希望你们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瞄准国家战略需求和医学科技发展前沿,勇于创新、敢为人先、善于突破,让创新创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源泉;四要无畏风雨,涵养自信底蕴。希望你们发扬“志不求易、事不避难”的精神,适应有风有雨的常态,坚定风雨无阻的心态,拿出风雨兼程的状态,珍惜时光,砥砺品格,磨练意志,破解一项一项难题,收获一次一次感动,在新时代浪潮中永不懈怠、奔涌向前,抵达梦想彼岸。

第一临床医学院院长张良清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为同学们送上了一份美好祝福,也表达了对每位新同学的殷切期盼。同时勉励新生要厚植家国情怀,书写当代大学生的新担当;要培养仁爱之心,做健康中国的忠诚卫士。要培育创新精神,誓做医学高峰的攀登者。

人文与管理学院白梓洋同学作为在校生代表发言,作为老生,白梓洋跟新生们分享“一定要勇敢”的攻略和秘籍。鼓励大家勇敢的面对所面临的陌生环境,勇敢的面对尝试和失败,勇敢的面对担当。他告诉新生,大学生活可以平凡普通,也可以精彩万分,一定要勇敢去尝试,勇敢去挑战,勇敢去争取,勇敢去探索。

公共卫生学院张华仕同学作为研究生代表发言,作为新血液、新力量,加入广东医的大家庭,就意味着肩负起守护人民生命健康的伟大使命,承担起更大的时代和社会责任。勉励大家一起,踏着坚定的步伐,趁着时代的春风乘风破浪、披荆斩棘,在这里成就更好的自己。

第一临床医学院卢怡宁作为新生代表发言,他表示,深夜集结、凌晨出征的师兄师姐让我看到了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博士、教授出征防疫一线参与核酸采集志愿服务,让我知道什么是医德和师德。他们便是她期待的大学师者、朋辈的理想模样。未来四、五年,将始终保持对医学滚烫的热爱,用知识武装自己,提高专业能力;用大爱奉献精神丰富自我,提高人格素养,修炼医者仁心;用实践书写真知,勇敢接触社会,争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

开学典礼上,广东医科大学湛江校区军训团、广东医科大学东莞校区军训团成立,湛江校区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广东省监委驻广东医科大学监察专员向献兵,授予湛江校区军训团团旗,湛江校区军训团团长唐芳奎接旗。东莞校区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曾志嵘授予东莞校区军训团团旗,东莞校区军训团团长赖桂彬接旗。

湛江军分区国防教育训练基地队长、东莞校区军训团团长赖桂彬同志讲话时表示, 当穿上绿军装的时候,就已经把自己的人生追求与祖国的命运紧紧地连在一起,因为我们肩负起了共同的、神圣的历史使命——保卫祖国,振兴中华。

学校党委副书记罗辉总结讲话时表示,作为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青年人,同学们的青春画卷将铸就未来中国的远大图景!希望同学们牢记报国使命,弘扬爱国之心,坚定卫国之志,增强报国之能,以饱满的精神、昂扬的斗志投入到军训中,居安思危,牢固树立保家卫国的国防意识;严明纪律,牢固树立令行禁止的纪律意识;力学笃行,牢固树立顽强拼搏的军人作风;担当奋进,牢固树立自强不息的广东医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言,真正成为“政治上坚定、思想上坚强、作风上坚韧”的国防后备力量,树立新时代广东医学子的崭新风采。

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上还举行了升旗仪式,对新生厚植家国情怀起到了极大的教育意义。(文/王丽君 图/吴志华 李志滨 梁茵 王博然 李睿威 裴金涛 江静妮 黎啟珑 吴梓杭 王丽君 编/王丽君 审/冯锦山 )


【标签:学校 校党委 党委书记 党委 书记 校长 卢景辉 卢景 景辉 2021 202 20 21级 21 级新生 新生开学 新生 开学典礼 开学 典礼 讲授 新学期 新学 学期 思政第一课 思政 第一课 第一 一课】 【点击:】         【编发:宣传部王丽君】
上一条: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我校召开庆祝2021年教师节表彰大会
下一条:迎新季|广东医科大学2021级新生报到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微博

最新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