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校​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
作者:   来源:   发稿时间:2021-07-09   浏览:
【字号:

7月8日,在全党全国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时刻,学校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会议由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邝卫红主持。

这次会议的主题是:勇担使命,守正创新,提高质量,开创学校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发展新局面。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全省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高标准、高质量的研究生教育全面推进学校新时代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

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卢景辉作题为《勇担使命 守正创新 提高质量,开创学校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新局面》专题讲话。卢景辉表示,学校研究生教育经历了一个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的发展过程。特别是“十三五”以来,我们进入量质齐升的发展阶段,培养了一批批优秀高素质创新人才。培养平台从“一枝独秀”到“多点开花”,培养规模从“屈指可数”到“数以千计”,培养质量从“单点突进”到“全面提升”。

卢景辉指出,2020年7月29日,教育部召开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这是我们国家研究生教育史上的重要里程碑。我们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深度落实,紧紧围绕内涵建设、质量提升的核心任务,正确把握战略导向、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抓紧抓实抓细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工作,为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提供保证。

卢景辉就深入推进学校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谈了四点意见。一是学深悟透新思想新要求,增强做好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历史担当。要深刻地认识到,研究生教育肩负着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创造的重要使命,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应对全球人才竞争的基础布局。要深刻地认识到,优质的高等教育和卫生健康服务是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组成部分,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需要我们大力发展研究生教育,为人民提供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和优质卫生健康服务。要深刻认识到,研究生教育是国民教育的顶端,是学校高层次人才培养的主要途径,是推动学校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是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重要支柱,其质量和水平关乎学校核心竞争力的提升;二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鲜明导向。要把牢正确发展导向,要强化思想政治工作,要提高党建工作水平;三是聚焦关键环节重点突破,提高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质量水平。要全面优化学科专业布局,要全面深化培养模式改革,要全面提升导师育人能力,要全面加强全程质量管理,要全面深化评价机制改革,要全面营造良好学术氛围;四是完善合力育人工作机制,健全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治理体系。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要各司其职协同联动,要加大各类资源投入。

校长助理黄文华作题为《立德树人 追求卓越,加快推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讲话。黄文华表示,“十三五”期间研究生教育质量稳步提升,招生规模取得突破,学位授权持续扩增,导师队伍不断壮大,培养质量持续提升,思政工作成效凸显,党建工作扎实有效,资助体系不断完善,学术活动丰富多彩,同等学力稳步发展,管理模式持续优化。

黄文华指出,总结经验,学校取得成绩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是改革评价体系,健全机制,激发全员全程育人活力;三是推动创新引领,深化改革,提升学术实践创新能力;四是立足社会需求,优化布局,提升产教融合育人能力;五是规范管理服务,提升效能,完善教育质量保障体系。

黄文华强调,在未来一段时期,我校将继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为核心,深化改革创新,推动内涵发展,培养卓越人才,主要做好以下六方面工作:一是加强党建与思政建设,落实“三全育人”,把好“思想关”;二是推进学位点建设和布局优化,服务发展需求,谋好“发展关”;三是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导师队伍建设,严把“师资关”;四是聚焦分类培养,深化招生培养模式改革,过好“创新关”;五是拓展对外合作,提升联合培养办学能力,做好“拓展关”;六是创新体制机制、严格规范质量管理,严把“质量关”。

会上,唐靖教授和吴洪福副教授作为导师代表发言,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倪进东教授也代表研究生培养单位作了发言,分享了研究生教育工作的经验和想法。

为树立典范、鼓励先进,会议还对2021年优秀学位论文获奖者、2021年优秀导师获奖者、2021年优秀导师团队获奖者、2021年广东省优秀学生(研究生阶段)获奖者进行了表彰。学校副校长刘新光宣读获奖名单,校领导卢景辉、向献兵、罗辉、丁元林、邝卫红,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谭平为获奖个人和团队颁奖。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邝卫红作总结讲话时表示,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同时,邝卫红提出几点要求,一是学校各个管理部门要进一步关心支持研究生和研究生教育;二是各二级研究生培养单位要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加大招生宣传力度,积极推动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精准选拔人才,完善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严格监管的研究生考试招生制度体系;三是导师要了解掌握研究生的思想状况,将专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合,以良好的思想品德和人格魅力影响和鼓舞研究生;四是各位研究生要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25E40

校外37家研究生联合培养单位分管研究生教育的院领导、科教科管理人员、研究生导师和研究生虽然无法到现场参会,但是均在本单位收看直播,认真学习领悟会议精神,并及时向学校反馈直播收看情况。校外各培养单位组织得力、态度积极,使本次会议精神得到很好的传达贯彻,这对各校外研究生联合培养单位加强培养基地建设、规范研究生管理、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有着重要意义。

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东莞、湛江两校区设主会场,各校外联合培养单位设视频分会场。校领导卢景辉、向献兵、罗辉、丁元林、刘新光、邝卫红,校长助理黄文华,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谭平,全体中层干部正职或主持工作副职、各研究生培养学院分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和副书记、各招生学科秘书、研究生辅导员、师生代表在学校主会场参加了会议,校外各培养单位分管研究生教育的主要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在视频分会场参加了会议。(文/王丽君 彭菲菲 图/吴志华 胡佳敏 王丽君 编/王丽君 审/冯锦山)


【标签:我校 召开 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 研究 教育工作 教育 工作会议 工作会 工作 会议】 【点击:】         【编发:宣传部王丽君】
上一条:思想不放假 学习不断线———湛江市委第十一巡回指导组高度肯定我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
下一条:我校东莞校区科技大楼正式移交使用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微博

最新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