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五老讲校史”——原副校长颜大胜为师生讲校史和广东医精神
作者:   来源:   发稿时间:2021-05-24   浏览:
【字号:

“先辈者们挖鱼塘、清淤泥,艰苦奋斗建设广东医,精神传承至今,这些人才是我们应该追的星。”一段段纪实视频,复刻了六十三年的峥嵘岁月,串联起属于广东医人的专属回忆,让2019级谢广琪同学感慨万千。她希望努力成为自己理想的模样,传承广东医精神,“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干得好”,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为庆祝广东医科大学63周年校庆,加强校史教育,学校开展“五老讲校史”系列活动。5月23日下午,一场主题为“铭记广东医校史,传承广东医精神,立志立德,担当奉献”的讲座在湛江校区新教学楼9楼学术报告厅举行。讲座由广东医科大学校友会名誉会长、原党委常委、副校长颜大胜主讲。校团委副书记张素琼主持。学校党委常委吴征宇、学校校长办公室主任杨丹、学校离退休干部工作处副处长庞美富以及200多名学生代表参加。

讲座以一段校史视频开场,向早期建设者们致敬。颜大胜指出,是建设者们身上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将不可能变为现实。从两间茅棚白手起家的中山医学院湛江分院建立,到攻坚克难创办东莞新校区,从三次更名到四次教学飞跃,颜大胜选取了九件代表性的事向与会师生展开详细讲述,充分展现了广东医人秉持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优良传统,以百折不挠的韧劲,建设广东医科大学的光辉发展史。

颜大胜认为,广东医人应以“听党的话育人奉献,跟着党走培才报国”的情怀,将学校事业发展的目标和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中。他强调,广东医人要落实党的方针政策,推动学校事业的发展,传承党的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铸魂立校。适逢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颜大胜特别提起了多位优秀典范党员医生。他介绍了黄其江、高彪两位前辈,赞扬他们艰苦奋斗、敢为人先、自强不息的精神,以视频的方式展示了郝新光教授、吴志华教授教书育人的故事,高度赞颂他们无私奉献、任劳任怨的精神。

颜大胜还从广东医精神的七个内涵和它在各个时期的不同表现等多个方面具体阐述了广东医精神。这种精神激励着广东医人跨越艰难险阻,展现了团结拼搏、攀峰创新的英雄气概,铸就了不畏艰难、开拓进取、自强不息的风骨。颜大胜高度肯定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广东医人挺身而出的担当。“广东医的灵魂,是广大师生在长期共同生活和社会实践中形成的并被本校大多数成员和社会认同的价值取向、思维方式、道德规范、精神气质,这就是广东医精神。”

颜大胜强调,新时代下广大师生尤其是青年学生,要重视学习党史、校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讲座结束后,学生代表上台为颜大胜献花,现场掌声如潮,反响热烈。

参加讲座的临床专业大一的杨晶晶同学表示,印象最深刻的是最美逆行者们义无反顾奔赴抗疫一线的场景,自己身为医学生,更要传承前辈的精神,并将之运用到实现梦想的道路上,努力进取,用毕生所学消除世间疾苦,报效祖国。(文/刘雨冰 周圆 图/郭弘轩 梁茵 编/周圆 审/冯锦山)


【标签:党史学习教育 党史学习 党史 史学 学习 教育 五老 校史 副校长 校长 大胜 为师 师生 和广 广东 精神】 【点击:】         【编发:宣传部周圆】
上一条:《中国教育报》刊发我校党委书记校长卢景辉署名文章
下一条:2021年北部湾海洋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高峰论坛在我校召开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微博

最新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