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5冠1季!我校体育舞蹈队排舞锦标赛又拿大奖
作者:   来源:   发稿时间:2020-12-16   浏览:
【字号:


12月12-13日,2020年广东省排舞锦标赛于在佛山举行,全省36支队伍、122个参赛作品、近650名运动员同台竞技,广东医科大学体育舞蹈队力压群雄,获得大集体规定项目、小集体串烧项目、小集体自选项目、单人高级、单人中级5个冠军,1项双人季军,获普通院校组团体总分第一,赢得普通院校组大满贯。带队老师李同辉获“优秀教练员”称号,学校获得“优秀组织奖”。


从排练室到冠军领奖台,汗水知道答案

在比赛的现场,其他参赛队伍老师和学生赞叹,“又是广东医”。这个“又”字是量词更是形容词,是肯定更是荣誉。此次比赛,在体育教学部张晓英主任和教练员李同辉老师的带领和指导下,校体育舞蹈队积极排练备赛,组织队员参加了团体舞、单人、双人等7个项目的比赛,最终获得5个冠军、1个季军,成为赛场最大赢家。这些荣誉的背后是一个专业教练和一群零基础的队员们用汗水换来的。

“每场项目开始前,大家都会反复练习直至上场。这次比赛训练的40多天里,汗水浸湿了训练室的地板,没有一个人喊累。”队员张培升说道。体育舞蹈队的队员都是零基础入队,开始的时候凭的是兴趣和一腔热情,在教练员李同辉的引导下,体育舞蹈变成了大家学习生活的一部分,变成一份要为之拼搏的荣誉。作为非专业零基础的队员,要想做到更好,唯有日复一日不断练习。

“一起训练就是我们的团建。”队长陈丽诗说道:“体育舞蹈队每一次亮相大家都觉得很惊艳,这惊艳的背后是队员们那近乎于‘变态’的完美主义,队员之间经常约着一起练习,不断给对方挑刺和打击对方,然后不断进步。”队员们把追求完美当成座右铭,但是从不后悔。

在他们入队之初,教练员李同辉就给他们敲过警钟,告诉他们学习体育舞蹈会很苦。“想过会很苦,但是没想到会这么苦。”不少队员吐槽,一个练习动作可以做到怀疑自己的小脑是否正常,直到舞蹈动作变成身体语言才能过关。李同辉对学生要求严格不只是嘴巴上说说,而是亲力亲为的“压榨”,只要有学生练习,他基本上都在“监督”,陪着学生从四肢僵硬到力量与美同在。

练习室成队员打卡地,感谢不曾放弃的自己

学习体育舞蹈不仅是一个体力活,更是一场马拉松,一天两天很难出得了成果,有时候练了几个月的舞姿还是看起来很奇怪。队伍组建之初,不少队员受不了这种高强度的训练和难有起色的进步而选择退出,教练员李同辉从开始高标准的期待到只要有人愿意学,他就倾其所有地教。经过不懈的努力,李同辉和最终坚持下来的队员们一次又一次走向领奖台。

近年来,南征北战的体育舞蹈队有了一定的影响力和吸引力,很多学生慕名报名参加,参加的理由也五花八门,有的是因为热爱,有的想变美,有的想强身健体,还有的因为队员都是帅哥美女。“最初加入体育舞蹈队,是想继续学习舞蹈来强身健体。后来有机会学习到了多种舞蹈,结识了许多灵魂有趣的朋友,还有幸一起参加省赛甚至国赛,并且都拿到了不错的成绩。”陈丽诗说,非常感谢教练和一直以来一起努力训练的队友们,不曾放弃自己真的很棒。

“训练期间付出的努力与汗水让我看到广东医人艰苦奋斗的精神。一群人因为共同的兴趣聚在一起,一个很负责的老师带领着我们不断乘风破浪。这是青春最好的记忆。”队员白梓洋从大一就进入体育舞蹈队,是年轻的老队员。他说:“很多毕业的队员回学校都指定到训练室见面,大家在那里聊聊近况,指导一下新队员,训练室是毕业生回校的打卡地。”

人格与体魄并重,体育育人成果丰硕

一直以来,学校高度重视体育工作,坚持人格与体魄并重的理念,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不断加强体育工作,推进健心强体工程,倡导阳光生活,将体育工作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加强学校体育文化建设,推进群众性体育活动的蓬勃开展,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体育教育教学、群体竞赛活动和高水平运动队建设等方面做出了许多有益的尝试,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2016年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上获得的金牌总数和团体总分位居广东高校首位,在2018年全国大学生体育舞蹈比赛中获得拉丁舞冠军,在2019年全国大学生网球锦标赛(华南赛区)中勇夺男子团体冠军,在2019年澳门“回归杯”大湾区五人制足球邀请赛获得亚军,陈李老师荣获“最佳守门员”称号,研究生李奇栋荣获“最佳运动员”称号,在2020年广东省大学生舞龙舞狮锦标赛,获得“大学生男子甲组自选舞龙第三名”、“大学生女子甲组自选舞龙第三名”。

近年来,学校强化体育教学训练,不断完善“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的体育教学模式,教会学生科学锻炼,掌握健康知识,指导学生掌握基本运动技能和专项运动技能。学校不断健全体育锻炼制度,广泛开展普及性体育运动,注重把中华传统体育文化项目引入课堂,借助“运动世界校园”APP跑步平台推广“校园阳光健康跑”活动,开启广东医人快乐跑步模式。学校已把排舞列入学校体育教学大纲,并成为学生课余体育锻炼和学校庆典表演的重要内容。

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卢景辉表示:“体育运动是增强体魄、愉悦身心、锻炼意志、塑造品质的重要活动。体育运动可以让我们更加深刻地领会拼搏进取的含义和团结协作的力量。良好的体质、强健的体魄,是抵御疾病的最好武器”。卢景辉强调,学校坚持举办运动会和各项体育赛事,就是要动员全校师生,切实参与到体育运动中,进而收获快乐,收获健康。

此次锦标赛由广东省体操技巧协会和广东省学生体育艺术联合会主办,全国排舞广场舞推广中心广东省中心和广东省体操技巧协会排舞广场舞委员会承办。广东省体操技巧协会秘书长何辉,北京体育大学教授、广东省学生体育艺术联合会顾问黄化礼,广东省体操技巧协会名誉副主席黄宽柔,广东省体操技巧协会名誉副主席陈美仪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本次比赛分集体规定、自选、串烧,双人平滑、律动,单人初级、中级、高级等项目,堪称广东省排舞运动的一次盛会,也是自体育总局、教育部联合印发《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以来,“阳光排舞进校园”在广东省内的一次全新尝试。(文、编/王丽君 图/资料图 审/冯锦山)


【标签:我校 体育 舞蹈 锦标赛 锦标 拿大奖 拿大 大奖】 【点击:】         【编发:宣传部王丽君】
上一条:全国59家本科院校入选 广东医获评教育部第三批国防教育特色学校
下一条:湛江市委教育工委到校调研 为我校党建工作点赞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微博

最新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