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开讲啦!“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大讲坛”由中大原校长黄达人教授首讲
作者:   来源:   发稿时间:2020-12-11   浏览:
【字号:

“教授就是大学。”

“以学生为中心,不是简单地嘴上说说,而是最终要落实到学生的成长度、获得感和满意度上。”

“对于医科而言,特色主要体现在交叉学科以及二级学科甚至三级学科上。”

“一个好的行政文化甚至决定了大学的学术文化和整个文化氛围。”

12月10日,广东医科大学“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大讲坛”开讲,中山大学原校长黄达人教授应邀作首场专题报告,为我校干部带来一场思想盛宴,两校区报告厅座无虚席。

2019年年底,学校完成了中层干部换届。如何进一步加强学校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如何更有针对性地提升各级领导干部的素质能力?如何落实好党代会提出的“凝心聚力,改革创新,振兴崛起,奋力谱写新时代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新篇章”,实现学校确定的发展战略目标?党委组织了年轻干部到高水平大学去顶岗锻炼,到教育、科技、医疗等单位去学习锻炼;举办各类型干部的专题研讨培训班,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创设“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大讲坛”,持续举办开拓视野、启迪思考、提升能力的知名专家教授专题报告会,打造高端学习平台。

黄达人教授以《关于高水平大学建设的一些思考》为题,从建设高水平大学,要处理好的几组关系和要营造良好的行政文化氛围两大篇章,给大家上了一堂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大课。黄达人教授用国内外大学建设发展的实例,对大学发展与排名的关系、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的关系、学科建设与医科发展的关系、学科建设与师资队伍的关系等4组“关系”,谈了真知灼见。同时,对建设高水平大学需要营造良好的行政文化氛围,黄达人教授手把手地教会管理干部如何服务于教育教学、服务于学生、服务于科研、服务于教师成长,服务于学校发展进步,十分管用。

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卢景辉谈到,黄达人教授的报告,让他对“大学是一个学术共同体”“教授就是大学”“善待学生”等理念有了更深的思考。卢景辉强调,干事创业,关键在人。学校进入新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的时间会更紧、节奏会更快、任务会更重、要求会更高。卢景辉要求学校各基层党组织要认真组织领导班子专题学习黄达人教授的专题报告,进一步提升治理水平、治理能力,在2021年学校“机制体制改革创新提质年”中“谋大事、谋公事、谋成事”,以“更富于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地去谋划学校的发展,成就大事”。同时,卢景辉对干部提出四点要求:一是锤炼党性,做到信念坚、政治强、作风硬;二是提升能力,做到下功夫、深思考、本领高;三是勇于担当,做到脊梁直、肩膀硬、工作实;四是不负使命,做到谋大事、谋公事、谋成事。

“听黄教授的讲座,时间过得好快,希望再来两个小时。”“阅历、学识越丰富,思想越纯粹,为人越谦和。”“是知灯者,破愚暗以明斯道。”两个多小时的报告,大家纷纷表示如沐春风,醍醐灌顶,感慨时间过得太快,有不少干部发朋友圈分享收获与启迪。还有老师拿出黄达人教授的访谈录《大学的根本》请求签名,报告会犹如追星现场,在座的每一位都是黄达人教授的粉丝。

基础医学院副院长熊兴东教授雀跃地告诉大家,黄达人教授是他在中山大学读博期间的校长,他的博士证书是黄达人教授颁发的,今天在学校听到老校长的讲座觉得无比幸福。熊兴东表示,他将谨记黄达人教授的教诲,把这些好的经验用到工作当中去。

学校发展规划处、学科办负责人王双苗表示,这次大讲坛是一个提升组织文化、干部作风、学习风气、干事担当氛围的好平台。我们学校的干部就是要以学生和教师为中心,抓工作落实,不断化解难题,开创工作新局面。

参加本次“大讲坛”的有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层干部、七级八级职员、辅导员等。报告会通过视频的方式两校区直播。专题报告会前,黄达人教授与学校领导班子进行了座谈交流。(文/王丽君 图/王丽君苏涵莹 编/王丽君 审/冯锦山)


【标签:开讲 干部素质 干部 素质 能力 提升 大讲 讲坛 由中 中大 大原 校长 黄达 达人 教授 授首】 【点击:】         【编发:宣传部王丽君】
上一条:2020生命科学与未来健康大会暨海洋药物与营养及脑科学国际研讨会在湛召开
下一条:湛江市科技局局长吴康秀一行来校调研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微博

最新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