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湖畔时评之二十】弘扬高尚师德 潜心立德树人
作者:   来源:   发稿时间:2020-09-10   浏览:
【字号:

今天是第36个教师节。我们向全校教师和教育工作者道一声:老师,您辛苦了!

建校以来,广东医的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与时代同心同向同行,培养了22万余名优秀学子,在南粤大地享有“有医疗机构的地方,就有广东医人”的崇高声誉。这是广东医所有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莫大的光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人最大的幸运,就是碰到一位好老师。 党和国家给予了广东医教师崇高的荣誉。梁念慈、林木生、王宗锐、凌光鑫、孙宁、刘新光、黄培春等多名教师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和全国优秀教师。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医广大教师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精勤育人,勤勉奉献,涌现出许许多多的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

在今年这场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严重的疫情中,广东医29名医护工作者紧急驰援湖北,用行动彰显使命,以责任诠释担当,书写了一曲曲医教双馨的英雄赞歌。围绕医疗、科研攻关和政策咨询等方面,广东医教职工成功立项疫情防控专项研究项目19项,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顶尖医学期刊。

罗辉教授研究团队将最新研制成功的抗疫物品捐赠给湛江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丁元林教授作为广东省现场流行病学专家组成员赴惠州、东莞两市开展督查指导;曾志嵘教授等13名专家入选广东省专家团支援湛江、东莞、惠州、云浮4市;官成浓教授等24名专家组成志愿服务队督导东莞疫情防控工作;倪进东教授等10多名专家成立专业技术组向市民宣讲科学防护知识;张媛丽教授接受联合国新闻专访,向全球介绍中国和湛江的抗疫做法;附属医院的教授团队通过视频与乌克兰、德国等地的11所医院分享战“疫”经验;人文与管理学院13名资深教师开通“心理防疫”热线,为市民戴好“心理口罩”;防控办和机关党委的党员教师志愿者们为守护校园安宁忘我工作,默默奉献。

广东医广大教师奋战在“停课不停学、不停教”的第一线,1000多名教师通过线上教学平台开设了360多门次的在线课程,保证了全校近20000名学子的学习进度和质量。宋刚、周艳芳、程吟、杨劲松、迟宏罡、张佩雯、吴天秀、吴民华、曾小五、余娟定等多名教师的课件获得广东省疫情期间在线教学优秀案例奖。

无论在线上教学的第一线,还是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广东医的广大教师都展示了新时代人民教师的崇高风范。9月8日上午10时,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举行,广东医教职工孙小聪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这是党和国家对广东医教师群体卓越贡献的最高褒奖与肯定。

无论形势如何变幻,无论时空如何流转,广东医教师都始终都坚守阵地,教书育人,立德树人,传承着广东医“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传统,培育着一代又一代“仁心仁术、大德大爱”的有为青年。500多名优秀学子在全国内各地参与专业的疫情防控工作,近100名广东医校友冲锋在湖北及武汉的抗疫第一线,20万余名优秀校友坚守各自岗位,守护人民的安康和国家的安宁。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近年来,学校大力表彰宣传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的优秀教师典型,号召全体教师向师德楷模学习。2020年,学校开展了第二届师德标兵评选活动,官成浓、徐军发、徐晓红、颜文贞、熊兴东等5位老师被评为“2019-2020年度师德标兵”。他们是品行高尚、敬重学问、关爱学生、严于律己、为人师表的广东医教师的优秀代表,深受学生尊敬和爱戴。

时代越是向前,知识和人才的重要性就愈发突出,教育和教师的地位和作用就愈发凸显。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卢景辉指出,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永远是广东医科大学的首选项,希望广大教师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坚守立德树人使命,秉承优秀师德传统,践行广东医人“面向基层兴医强医,培育英才守护健康”的初心和使命,在推进学校新阶段高质量发展的征途中作出新的卓越贡献。(文/谢孝东)


【标签:湖畔 时评 之二 二十 弘扬 高尚 师德 潜心 立德 树人】 【点击:】         【编发:宣传部周圆】
上一条:湛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朱华雄一行教师节来校慰问
下一条:松山湖党工委副书记黄晨光一行来校走访调研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微博

最新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