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快讯 > 正文
“要我学”变“我要学”,创新病理生理学理论课教学形式
作者:   来源:   发稿时间:2021-04-28   浏览:
【字号:

事先布置学生分头准备,上课时学生分段讲解、学生点评加老师补充点评......我校病理生理学教研室鲍波老师开展的这一自主课堂教学改革尝试为同学们带来了一种新体验:原来大学理论课还可以这样上!

D2D9

传统的理论课课堂教学以老师讲、学生听为主,师生虽有互动,但学生自主参与、学习的积极性较为有限。如何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使同学们摆脱“老师满堂灌,学生被动听”的状态,让学生通过看视频等提前预习,实现学生课堂教学形式从“要我学”到“我要学”、从“跟随学”到“自主学”、从“听明白”到“讲明白”的转变,对学生牢固掌握知识等具有重要意义和作用。

早自1991-1992年起,鲍波老师即开始在病理生理学的实验课教学中尝试这种教学改革并取得了良好效果,但如何在大班理论课教学中使用这种方法则一直是一个难题。

C365

经过一系列思考和准备,鲍波老师在本学期的病理生理学理论课教学内容中选择了两次理论课率先进行尝试,并于3月29日以《发热》章节为突破口,开展了这种大班理论课教学方式改革的实践——学生分段讲解、学生点评加老师补充点评,补齐了病理生理学理论课此种教学模式的拼图。

面对此种理论课教学方式改革,最初同学们难免不适应,但很快,这种教学形式引起了大家的兴趣,同学们自发地进行了事先准备、小组讨论、事先预讲研讨等。课堂上,同学们的表现令人耳目一新,课堂气氛活跃、学生参与度高,此种理论课教学形式收效较好。

据了解,教研室老师自发前往听课,其它科室部分老师也自发进行了听课观摩。(文/温嘉林 图/学生等 编/温嘉林 责编/周圆 审/冯锦山)



【标签:创新 病理生理学 病理生理 病理 生理学 生理 理学 学理论 学理 理论课 理论 教学 形式】 【点击:】         【编发:宣传部周圆】
上一条:雷锋月里学雷锋 雷锋精神永不朽
下一条:【党史学习教育】以赛促学,以学促知,以知促用——记药学院第五届党史知识竞赛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微博

最新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