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 > 正文
【湖畔时评之二十六】让好部署尽快落地见效
作者:   来源:   发稿时间:2022-09-23   浏览:
【字号:

教师是教育事业的第一资源,是国家繁荣、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基石。好的学校、好的教育,归根结底都源于有好的教师。

日前,着眼于培育大批广东医的好老师,学校党委决定用三年左右时间,大力实施“牢记初心担使命,争做育人大先生”主题活动,制定了“堡垒先锋”“立德修身”“能力提升”“治理创新”等“4大工程”,以及“百名青年教师访学计划”“百项青年研究项目资助计划”“百项‘十大育人’精品项目建设计划”“百名青年教学能手培养计划”“百名优秀研究生导师培养计划”“百个标杆基层教学组织建设计划”“百名优秀青年博士引进计划”“百名青年学术英才引培计划”“百名党员教师先锋选树计划”“百名教书育人先进典型选树计划”等“10个100”实施方案。

“1个主题活动”“4大工程”和“10个100”实施方案构成了学校未来三年甚至很长一个时期“强师工程”的“1+4+10”部署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尤其是教师工作的重要论述,对标对表中、省、市各项部署要求,结合广东医发展实际出台的重要举措,抓住了学校事业发展的“牛鼻子”和“动力引擎”,含金量高、指向性强、针对性强,是一套有力度有温度有效度的发展“组合拳”,必将对推动学校师资队伍建设,带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医疗卫生、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等的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干部的生命力在于落实。落实的力度和纯度,体现着干部的责任担当和作风状态,关系着师生员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只有不折不扣抓落实,才能将“1+4+10”部署要求的“及时雨”惠及广大师生员工。当前,各单位各部门紧锣密鼓,迅速行动,周密部署,把抓落实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大力宣传、强化执行,为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扎实基础。

同时,在“1+4+10”部署要求的落实中,要避免一些问题:要避免当“政策搬运工”,仅参照学校党委方案,不顾本单位本部门实际“闭门造文”;要避免满足于发了文、开了会、作了部署,跟踪问效力度不够,让好方案成为“镜中花”“水中月”;要避免忽视方案的时效性和落实的窗口期,凡事念“拖”字诀。诸如此类的“落实”,没有力度、准度和效度,不是真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抓落实,是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群众路线的根本要求,也是衡量领导干部党性和政绩观的重要标志”。抓落实,既是方法论,也是工作作风。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抓落实,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想师生之所想,急师生之所急,解师生之所难,用心用情用力抓落实,确保部署要求能够及时精准滴灌;要着眼症结抓落实,敢啃“硬骨头”,善作善成、久久为功,不仅立足当前打基础,更着眼长远固根基;要以“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的奋斗姿态抓落实,时不我待,只争朝夕,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点燃新引擎、注入新动能、打造新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梦想不是等出来的,喊出来的,而是拼出来的,干出来的”。当前,全校上下正在全面落实中共广东省委部署,解放思想、奋发进取,为进入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高校行列而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战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更应该真抓实干、积极作为,密切配合、全力攻坚,把主题活动的“规划图”变成“施工图”“作战图”,打通梗阻,让好措施快落地、早见效,为广东医在发展新征程上“跑起来”提供的坚实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本网评论员:谢孝东)


【标签:】 【点击:】         【编发:宣传部周圆】
上一条:【喜迎二十大】夯实文化自信之基 提振民族复兴精气神——新时代文化建设述评
下一条:【喜迎二十大】迈出法治中国建设新步伐——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述评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微博

最新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