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 > 正文
【学习吧】开学了,诺如高发期要来啦!校园防控,做好6要点!
作者:   来源:   发稿时间:2022-09-08   浏览:
【字号:

开学了

让孩子们上吐下泻的诺如病毒感染高发期就要来了

诺如病毒拥有超强传播力

一出手就能“放倒”一大片

在此,广东疾控提醒:

近两年,我省诺如病毒秋冬季暴发疫情呈高发态势,各类学校9月开学后发生诺如病毒感染暴发疫情的可能性高。


那么诺如到底是怎么传播的?

诺如病毒的传播方式

1接触传播直接接触病毒感染者或间接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体表面(如未做有效防护处理病人的呕吐物或排泄物、与病人分享食物或共用餐具)均有可能感染。

2经食物、水传播食用或饮用被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可感染。

3气溶胶传播病人的呕吐物、粪便中含有大量病毒,可形成病毒气溶胶传给他人。


诺如病毒的特点

1感染性极强诺如病毒的感染性极强,只要少量病毒颗粒,就可以感染很多人。因此,在学校/托幼机构等人群密集的地方,一旦有人感染,很容易传给其他人。

2环境抵抗力强诺如病毒在0℃-60℃的温度范围内均可存活,可在物体表面存活2周,在水中存活2个月以上。酒精和免冲洗洗手液都对它不管用。


校园防诺如6要点

1学生健康管理学校/托幼机构要严格落实晨(午)检、因病缺勤查因等工作。一旦出现呕吐、腹泻症状的病例,要立即就医并严格隔离管理。

注意:发现腹泻病例异常增多时(3天超过5例)立即报告当地疾控机构及相关行政部门。

2厨工健康管理学校/托幼机构在开学前要对食品从业人员开展肠道传染病相关症状(腹泻、呕吐等)的监测,可对重点岗位厨工开展一次诺如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异常者应立即暂停工作,并及时就医,病愈后方可重新上岗。要求厨工制作食物和配餐过程中佩戴口罩和做好手卫生。

3饮用水管理学校/托幼机构在开学前要对饮用水供水管网的破损、渗漏情况等进行排查,对二次供水设施进行清洗、消毒,对自建供水设施等进行卫生安全隐患排查,做好饮用水水质检测,确保供水水质安全。

4环境清洁消毒学校/托幼机构要注意高频接触表面(门把手、扶手、水龙头、电梯按钮、马桶按钮等)的清洁消毒。

5配备充足物资学校/托幼机构应配备充足的消毒物资及个人防护物资,常规储备一次性呕吐袋、呕吐物处置包。

6规范处置呕吐物学校/托幼机构应开展校医、保育员等卫生相关人员的培训,当发生诺如病毒感染病例呕吐时,应由接受过培训的教职员工进行规范处置,不得由学生执行,严防因处置不当造成病毒扩散或疫情蔓延。处置流程如下:


做好防护

规范处理

学生防诺如3要点

1勤洗手要养成勤洗手的习惯,尤其是进食前及如厕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和流动水洗手至少20秒。

2吃熟食一定要吃煮熟煮透的食物、要喝温的或凉的开水(不喝生水),避免病从口入。

3远离呕吐物一旦有同学发生呕吐,其他同学应第一时间远离呕吐物及污染物,及时向老师报告,并听从老师的指引进行有序疏散,不要围观,更不要帮忙清理呕吐物。

(来源/广东疾控 党委宣传部综合)


【标签:】 【点击:】         【编发:宣传部周圆】
上一条:【喜迎二十大】改革不停顿 开放不止步——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述评
下一条:【喜迎二十大】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新时代中国经济建设述评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微博

最新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