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 > 正文
推动“学院+书院+产业学院(医院)”培养模式创新,探索产教融合医工融合培养新医科改革
作者:   来源:   发稿时间:2022-07-12   浏览:
【字号:

为进一步加快推进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创新和改革,7月5日下午,我校召开“学院+书院+产业学院(医院)”协同育人研讨会暨产业学院建设推进工作会。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曾志嵘和产业学院企业代表分别进行了2个新设立产业学院的现场签约,并给8个产业学院及企业进行授牌。“学院+书院+产业学院(医院)”培养模式创新正在有序推进,产教融合医工融合培养新医科改革正在加速推进。

我校在2019年开启新一轮本科教育改革以来,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积极探索面向医学职业发展的产教融合、医工融合培养模式改革。在建立以文化传承、价值认同、素质培养、品格熏陶为目标的7大书院的基础上,通过探索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有效衔接机制,完善产教融合育人机制,建设了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企业服务、学生创业等功能为一体的一批产业学院,已经形成“学院+书院+产业学院(医院)”的人才培养格局。

东莞理工学院电子工程与智能化学院党委书记、执行院长胡耀华教授做了题为《产学合作协同育人--东莞理工学院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案例》的报告。胡耀华院长介绍了东莞理工学院的产业学院建设历程,提出“学校-企业-学生”三方共赢的核心理念,实施了“厚基础、强实践、宽方向”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过程,分享了两个国家级产业学院“粤港机器人学院”和“西门子智能制造学院”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专业建设质量、开发校企合作课程、打造实习实训基地、建设高水平教师队伍、搭建产学研服务平台等方面的经验和成果,报告内容丰富、详实有据,对我校产业学院建设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

研讨会上,教务处、学生处和第二临床医学院分别介绍了我校“学院+书院+产业学院(医院)”协同育人的有关工作进展。学院负责专业和思政教育,抓学生理论与技能提升;书院以素质教育为核心,抓通识教育与自我管理;产业学院或医院通过学校与企业或医院合作,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提升学生实践能力,精准培育社会发展所需专业人才。

各产业学院负责人和企业代表分别汇报了产业学院建设思路、进展情况、工作成效和下一步工作计划,共同探讨产业学院建设过程中面对的问题,为高质量推进产业学院建设献计献策。

学校党委常委曾志嵘副校长指出,在当前医疗大健康的大背景下,产业学院有很多工作要做,我们和企业既然签了产业学院的合作协议,就要达成一个共识,要想在未来产教融合的路子上能往前走并且走的好,产业学院的建设需要学校和企业投入更多的精力整合双方的优势资源。一方面,希望企业在把前沿技术和平台、产业企业标准融入学院人才培养体系的同时,也可以把企业的优秀的文化理念、创新精神往前延伸到书院;另一方面,通过产业学院实现的深度融合,将人才培养、学校的科研转化等向产业未来和企业发展延伸,积极探索医科大学和医疗大健康相关企业的合作新模式,建构我们国家现代产业学院建设中的一种新的形态,这个需要我们的学院、书院和企业、医院一起来推动。

曾副校长指出,我们正在积极探索的特有的“学院+书院+产业学院(医院)”协同育人模式,是医工融合、产教融合的一种新模式,将大力推和积极发挥“教学相长、产教协同”,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同时,也将为企业的发展带来更多的内生活力,为企业的人力资源战略、产品研发战略的创新带来更丰富的视野,企业也能够深度参与到培养企业未来需要的人才的过程中去。这是多赢、共享、发展、创新的合作之路。我们也愿意为我们的产业学院共建的企业在广东医科大学建设校企联合创新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等创造更好的条件。我们也希望把大学的实验室向企业开放,让更多的企业人才和师生参与到企业创新的过程中来,实现我们深度的合作和共同成长。

曾志嵘副校长指出,今天的研讨会和推进会是一个新的开始,但不能满足于仅仅是签个协议拿块牌子,做点我们过去那种实践教学基地的升级版,这不是我们要的,我们还是希望大学和企业的人才链、创新链、研发链、生产链深度融合,实现校企双方互利共赢和教学相长,为培养出高素质应用创新型人才构建一种全新有效的模式和途径。

各产业学院负责人、骨干人员,各学院院长、分管教学副院长,发展规划处、人事处、科技处、学生处、高等教育研究与评估中心负责人,教务处全体成员和20多名企业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沈群主持。

(文/谢翔天、沈群 图/宣传部 编/周圆 审/冯锦山)



【标签:产业学院;产教融合;医工融合】 【点击:】         【编发:教务处】
上一条:【学习吧】什么是霍乱?如何预防?速看→
下一条: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卢景辉一行看望暑期“三下乡”学生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微博

最新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