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 > 正文
科研平台服务管理中心举办“科技创新”专题论坛
作者:   来源:   发稿时间:2021-05-12   浏览:
【字号:



为进一步营造学校良好科研及学术氛围,提升科研人员的创新能力,拓宽科研人员的创新思维,2021年5月11日上午,科研平台服务管理中心采取“线上”(腾讯会议)和“线下”(科研平台635会议室)方式在我校两校区举行了“开新局、求创新、促发展”科技创新系列论坛之科研平台服务管理中心科技创新专场论坛学术交流报告会。本次会议邀请了哈佛医学院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博士后任栋博士、江门市中心医院医学研究中心负责人张鑫副研究员和我校基础医学院生物技术系邱贤秀副教授作专题学术报告,科研平台服务管理中心教职工、广东省医学分子诊断重点实验室和东莞市医学活性分子开发与转化重点实验室师生参加了报告会。本次报告会由我校东莞市医学活性分子开发与转化重点实验室主任曾今诚副研究员主持。

任栋博士作《Wnt5a促进播散前列腺癌细胞骨髓休眠的机制研究》的学术报告

本次报告任栋博士与大家一起分享了Wnt5a在前列腺癌骨转移休眠的机制,从什么是休眠开始到自己的科研出发为大家说明了Wnt5a在前列腺癌骨转移过程中的作用,并通过动物实验说明了Wnt5a在骨转移休眠的机制。

张鑫副研究员在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攻读博士期间,意识到临床资源的重要性。2016年博士毕业后前往江门市中心医院并用四年的时间组建和打造了医学研究中心,目前中心有工作人员8名,承担国家级课题3项、省级课题8项,以第一单位发表SCI收录3篇,累计影响因子30+。本次报告,张鑫博士从自身经历出发阐明了临床样品在科研过程中的重要性,并结合实例与大家分享了如何运用临床样本资源?如何将临床样品资源与基础医学研究相结合,发现一些新的研究视角?强调基础医学研究工作者多和临床进行沟通交流对科研会有所帮助。

张鑫博士作《临床样品资源对基础医学研究的支持》的学术报告

邱贤秀副教授博士毕业于香港理工大学,先后在香港理工大学从事博士后和美国西北大学从事访问学者。2019年入职我校基础医学院生物技术系。本次报告邱贤秀博士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方向以及当前的一些研究成果,从Beclin1的结构功能以及对自噬的调控和溶酶体运输作用机制,详细的分享了Beclin1的结构以及功能,从结构研究中发现问题并从新的角度去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通过在了解作用机制的基础上进行基于蛋白活性药物分子的研发。

邱贤秀博士作《Beclin1/ Beclin 2调控自噬和溶酶体运输途径的作用机制研究》的学术报告

受邀嘉宾与部分线下参会老师合影

在报告过程中,现场的老师和同学们针对报告内容与报告人作了良好互动,三位博士对“线上”和“线下”提问都一一做了详细的解答。科研平台服务管理中心揭新明主任及湛江校区多位老师在“线上”也邀请各位嘉宾能到湛江校区进行学术交流、林鸿程副主任在“线下”倾听了各位嘉宾的报告,给予很高的评价,希望学术交流能形成制度,定期开展,并邀请各位嘉宾再次到我校讲学。本次会议由我校科技处主办,科研平台服务管理中心、广东省医学分子诊断重点实验室和东莞市医学活性分子开发与转化重点实验室承办。本报告会为广大教师、科研人员和研究生提供了很好的学术交流机会。(文/曾今诚 图/林碧华 编/裴金涛 审/冯锦山)


【标签:科研平台 科研 平台 台服 服务 管理中心 管理 中心 举办 科技 创新 专题 论坛】 【点击:】         【编发:科技处】
上一条:【党史学习教育】三基层党委联学《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下一条:青年博士面对面,大学生科研新启航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微博

最新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