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 > 正文
东莞市第一届安宁疗护培训班在我校顺利召开
作者:   来源:   发稿时间:2020-12-14   浏览:
【字号: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二批安宁疗护试点工作的通知》(国卫办老龄函〔2019〕483号)精神,东莞市被确定为全国第二批安宁疗护试点地区之一,为全面推进试点工作,发展安宁疗护服务,提高终末期或老年患者生命质量,2020年6月,东莞市政府发布《东莞市安宁疗护国家试点工作方案》,提出要加强队伍建设,设立教育培训基地,开展安宁疗护专业培训。

12月12日,“东莞市第一届安宁疗护培训班”在广东医科大学东莞校区顺利召开,培训班由东莞市卫生健康局主办,广东医科大学承办。东莞市卫生健康局保健局余锐标局长、赖建军科长,广东医科大学教务处谢培豪处长和公共卫生学院(养老产业研究院)倪进东院长,深圳市罗湖区医养融合老年病医院邱传旭院长出席了开班仪式。赖建军科长主持开班仪式,近80名来自东莞市市直、各个镇区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医养结合机构的医护人员、社工人员参加了培训。

开班仪式上,余锐标局长在讲话中表示,东莞市是全国第二批安宁疗护试点城市,“东莞市第一届安宁疗护培训班”的正式开始,对于东莞市安宁疗护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预示着将来东莞市安宁疗护服务会有“质”的提高。余局长对学员提出三点希望:提高认识、更新理念;理论指导实践、学以致用;珍惜机会、积极思考,相互交流。培训后充分发挥“种子”的作用,积极探索,要将安宁疗护专业技能在全市推广。他希望各单位充分发挥基地专科优势和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加强培训推广,向更大范围覆盖辐射,为东莞市安宁疗护事业的发展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广东医科大学教务处谢培豪处长在致辞中对各位领导、专家和学员在百忙之中莅临我校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为主动适应人口老龄化的发展要求,学校专门成立了养老产业研究院,在养老产业方面一直寻求并践行学校“融入地方、服务地方”的理念,努力为地方养老事业的发展献言献策。东莞市首届安宁疗护培训班将培养更多、更专业的安宁疗护专科人才,引领安宁疗护向专业化、规范化、科学化发展。

当天上午的培训课程中,深圳市罗湖区人民医院老年病分院邱传旭院长从安宁疗护起源、在中国和管理三个方面分析了安宁疗护管理理念与实践,精彩的个案分析引人入胜、鞭辟入里。他表示,生命有长度,医学有边界,死亡教育就是生命教育,就是热爱生命珍惜光阴的教育,就是避克死亡被过度医疗化的教育。

广东医科大学倪进东院长从人口老龄化的背景着眼,介绍了目前制约安宁疗护发展的因素、评价工具、死亡质量的概念以及不同视角下的测量工具。他还介绍了目前国内外不同模式的安宁疗护服务体系,建议东莞市探索建立基于社区的医院、居家、社区、医养结合机构协同联动多元发展模式,重点发展社区居家安宁疗护服务。

东莞安宁疗护需求很大

重视生命并承认死亡是一种正常过程;既不加速,也不延后死亡;提供解除临终痛苦和不适的办法。——对于医学已经宣告无法治愈,处于末期的病人,医护人员提供的这三方面的帮助就是安宁疗护。

“有时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安宁疗护是医学的应有之义。医学不仅是一门科学,更是一门人学,当医护人员在精湛的技术背后,散发出人性的光芒与对生命的敬畏时,才真正称得上仁心、仁术。

安宁疗护从国外起步,发展至今已近70年。但在中国安宁疗护这几年才得到重视:2017年10月,第一批全国安宁疗护试点启动;2019年12月,第二批全国安宁疗护试点启动。安宁疗护如何开展至今仍在探索中。

放眼东莞,2019年东莞全市251万户籍人口中,60岁以上老年人约32万;随着每年新增入户20万人,随子女来莞的老人将越来越多。在东莞市人民医院肿瘤病房,每年的癌症晚期病人也不少,安宁疗护需求很大。

成为全国试点后的东莞,正努力打造具东莞特色的立体化安宁疗护模式,制定工作方案,编写技术方案,做好顶层规划,调研并确定试点机构后,人才成为安宁疗护在东莞能否落地生根的一个最重要因素,培训班旨在于此。

余锐标表示,东莞市第一届安宁疗护培训班对于东莞安宁疗护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盼望各位学员能在培训后成为“种子”,将安宁疗护专业技能在全市推广,成为东莞安宁疗护事业发展的领路人。

授课内容涵盖安宁疗护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基本技能和科学的工作方法,培训班有深度与广度,有理论与实践,对学员们而言是十分难得的学习机会。经此培训,东莞安宁疗护服务必将有“质”的提升。

13家机构试点安宁疗护

为了做好安宁疗护试点,去年6月,《东莞市安宁疗护国家试点工作方案》就已经印发,选定东莞市人民医院作为安宁疗护研究中心,13家医疗机构、护理院、养老院作为安宁疗护试点单位,从各个层面探索安宁疗护的发展。

钟志勇是试点单位民营医养机构之一的东莞福星女儿家护理院的负责人,参加完培训班的开班仪式后,当天晚上,他在微信朋友圈中写道:“死亡并不可怕,痛苦的死亡才可怕。如何做到有尊严、无牵挂地离世,吾辈当尽心!”

钟志勇贴出了这一天上午,护理院工作群中马上要接收入住的一位肺癌晚期加帕金森老人的简单信息,这又是一位需要安宁疗护的患者。在东莞市人民医院肿瘤病房、在福星女儿家护理院等地,安宁疗护需求早已成为常态。

东莞市松山湖中心医院作为东莞安宁疗护试点的13家机构中唯一的市属三甲医院,对于此次培训非常重视,派出5名医护人员参加。在该院肿瘤科,安宁疗护作为一项重要的服务内容早已被医护人员熟谙于心,并融化进日常工作。

而从全局来看,在东莞安宁疗护试点中,要构建的是二级以上医疗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医养结合机构的“三角支撑模式和服务体系”,在实现辖区全覆盖的基础上形成放射状服务辐射,培训班开班更是重要推动力。

将安宁疗护的光送给患者

在开班仪式的主持台上,东莞市卫生健康局老龄健康科科长赖建军感触良多。这一年来,受新冠疫情等因素的影响,安宁疗护在东莞试点的开展可谓困难重重,他和科室的工作人员做了大量调研和论证工作,为此绞尽脑汁。

他认为,在第二批试点的城市中,东莞安宁疗护试点的开展虽然起步较晚,但在充分的调研和比较、吸收做得较快、较好的省市的经验基础上,能规划好、构建好符合东莞实际的体系,确定有自己特色的模式至关重要。

为此,东莞将依托东莞市人民医院建成市级安宁疗护研究中心,加强校院联合,建成具备独立收治能力、功能分区明确、人员队伍相对成熟、有一定科研能力的业务指导单位,定期指导或推动镇街安宁疗护机构的业务开展。

“广东医科大学已与我们建立了实施与科研结合的长期共建模式,并为项目的实施保驾护航,安宁疗护中心的基本标准和管理规范、技术方案等都已经完成。在试点的这场马拉松中,起跑只是开始,冲刺才见真章。”赖建军说。

困难显然还不少:不少医疗机构缺乏对患者身心状态的规范化评估,民营医养结合机构缺少镇痛药品,安宁疗护服务项目缺乏服务收费标准等,“但安宁疗护这束充满人性的阳光,我们一定会送到患者身旁!”余锐标说。

本次培训班将持续4天,邀请了北京大学护理学院、首都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广东医科大学及汕头大学附属医学院、深圳罗湖区医养融合老年病医院、南海医院、深圳龙华区中心医院等相关单位的教授和技术骨干到会授课。授课内容将围绕安宁疗护展开,涵盖我国政策进程及国内外模式启示、资源供需现状、问题及应对策略、医院安宁疗护管理理念与实践、病房开展模式和安宁疗护东莞模式及试点技术规范解读等各个方面,课堂将结合疑难病案和死亡病案讨论。(文/梁文锐 刘欣 图/欧伟 刘欣 编/王丽君 审/冯锦山)


【标签:东莞市 东莞 第一届 第一 一届 安宁 培训班 培训 我校 顺利 召开】 【点击:】         【编发:宣传部王丽君】
上一条:榜样力量 筑梦引航
下一条:基础医学院举办2020年第一期博士论坛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微博

最新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