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坚定历史自信 增强历史主动 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书写青春答卷——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卢景辉在学校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中心讲授“思政课”
作者:   来源:   发稿时间:2024-04-11   浏览:
【字号:

4月10日下午,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卢景辉以《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书写青春答卷》为题,在学校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中心为优秀学生骨干代表、青马工程培训班优秀学员代表讲授“思政课”。

授课现场

思政课教师,辅导员,青年干部代表、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现场听课。

卢景辉书记校长授课

卢景辉表示,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新中国成立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到新时代以来,我们一代一代地接力推进,取得举世瞩目、彪炳史册的辉煌成就,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奋斗目标,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中国式现代化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一条康庄大道,但康庄大道并不等于一马平川。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要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要结合各行各业具体实际因地制宜、开拓创新,大胆探索、敢为人先,绘就中国式现代化的万千气象。

卢景辉指出,建设高水平大学,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贡献力量。坚定学校自信,增强广东医人自豪。从大家选择广东医的那一刻起,你们的人生注定与学校的发展紧密相连。每一位广东医人都要传承学校精神,珍惜学校声誉,成为学校的亮丽名片。广东医是一所有历史的大学,广东医是一所有追求的大学,广东医是一所有担当的大学,广东医是一所有未来的大学。在新征程中建强广东医,担负起高等教育的时代使命要深刻把握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的时代大势。要培养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要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新时代青年要担当民族复兴重任书写亮丽青春答卷卢景辉从四个方面对广东医学子提出了殷切期望,勉励广东医学子,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一要理想远大,信念坚定。要胸怀“国之大者”,将个人奋斗的“小目标”融入党和国家事业的“大蓝图”,让坚定不移的信仰为人生航船指明前进方向,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在激扬青春、奉献社会的责任担当中成就出彩人生。

二要珍惜韶华,锤炼本领。要始终保持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勤学善思,久久为功,下真工夫,求真学问,练真本领,一步一个脚印为自己的人生发展蓄势赋能。

三要艰苦奋斗,顽强拼搏。要把奋斗作为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勇于拼搏、砥砺奋斗,努力成为富有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的高素质医学人才,以勤劳和汗水开辟人生和事业美好前程。

四要担当责任,成就未来。要自觉扛起时代责任,无畏向前,无私奉献,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以“实干兴邦”“强国有我”的精神面貌投身强国复兴伟业,在新时代的广阔天地中施展抱负、成就未来。

课堂上,公共卫生学院2022级卫生毒理学专业研究生曹静怡;第二临床医学院2021级口腔医学专业张婉晴、赖彦霖;药学院2020级临床药学专业朱俊儒;基础医学院2019级法医学专业闫司雨等5位同学结合在学校学习的思考、担任学生组织岗位工作的锻炼、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体会等,讲述了广东医学子与时代同行,与学校发展同频,与祖国建设同进的青春故事,展现了积极向上、拼搏奋斗、追求卓越、乐于奉献的良好精神面貌。

曹静怡作为研究生代表发言,她表示:“坚定历史自信对于我们每一个人的成长至关重要。历史不仅是一面镜子,让我们看清过去的辉煌与不足;更是一盏明灯,指引我们前行的方向。只有深入了解历史,我们才能更好地认识自己,明确使命,担当起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我们要主动学习历史,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要主动担当起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为国家的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张婉晴作为退役军人代表发言,她表示:“作为学校的一份子,我深感自己的成长与学校的发展息息相关,作为一名退役复学的学生,我深知军人的使命与担当,更明白要将这种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学校的精心培养下,我不仅学到了丰富的专业知识,更学会了如何成为一个有担当、有社会责任感的医学生。我也将继续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坚定的信念,为学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朱俊儒表示:“作为医学类学生,我认为提升专业素养是书写青春答卷的基础。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掌握先进的医疗技能,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通过参与科研项目、临床实践等活动,积累丰富的医学经验,为人民的健康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同时,要关注医学领域的前沿动态,紧跟科技发展的步伐,不断创新医疗技术和方法。”

赖彦霖表示:“我们应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不惧困难、直面挑战,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我校被《人民日报》等媒体称赞为“基层医生的‘摇篮’”。感谢学校所提供的平台,过去三年里,我加入了粤皓门诊口腔志愿服务队、义心志愿服务队、艾痧中医理疗团队,得以将所学的口腔专业知识应用到实践中。在服务群众的义诊中,患者的肯定也更加坚定我努力学习好医学知识为人民服务的决心。”

毕业生代表闫司雨表示:“6月毕业后我就将告别校园,进入工作岗位,开始新的职业生涯。我希望能够将在大学所学的知识和技能运用到未来的工作中,为维护法律的尊严和社会的公正贡献自己的力量。面向未来,我将继续秉承‘立志、立德、求真、求精’的校训,不断在工作中学习新知识,增长新技能。我将以更加成熟的姿态,更加专业的技能,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蓝图贡献广东医青春力量。”

民族有所呼,党和人民有所唤,青年就必有所应。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愿每位广东医青年都能以理想者、担当者、吃苦者、奋斗者的姿态,奋进新征程,诠释新青春,创造新业绩!(文/王丽君 图/谢炯明 王丽君 审核/陈瑶瑶 复核/周圆 审发/裴金涛)


【标签:】 【点击:】         【编发:宣传部王丽君】
上一条: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新质生产力”专题学习研讨
下一条:Omega-3产业共识(2024)发布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微博

最新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