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砥砺奋进二十载 扬帆起航向未来——学校举行东莞校区办学20周年座谈会
作者:   来源:   发稿时间:2022-12-13   浏览:
【字号:

“在莞办学二十周年与波澜壮阔新时代历史交织的关键时间点上,广东医人任重道远,更要一如既往地发扬教育情怀,担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向未来,再出发!”

“广东医一直都在爬坡越坎,奋力前行。”

“参与东莞校区前期建设的战友们,我想念你!感谢你们在那激情燃烧的岁月里给予我无私的支持和帮助!祝愿广东医明天会更好。”

“再接再厉,跑好每一代广东医人的接力棒,努力跑出每一棒的好成绩,不负前人,不负时代,不负师生。”


2022年12月12日上午,我校两校区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砥砺奋进二十载 扬帆起航向未来”东莞校区办学20周年座谈会,全体校领导与亲历东莞校区创立、建设、发展历程的老领导、前期建设人员、毕业生和师生代表等欢聚一堂,全面深入总结学校办学历史和经验,共话接续奋斗的成就,共商新起点学校发展。座谈会由党委副书记罗辉主持。

与会者将那些留存在记忆深处的往事娓娓道来。学校原党委副书记侯小慧回忆了昔日松山湖畔荒芜的环境与艰苦的办学条件,在学校党委“向前走,不走回头路”的号召下坚持了下去。侯小慧表示,希望全校师生员工在党的二十大强劲东风的鼓舞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号召下,早日将学校建设成为高水平大学。

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符学三回忆起早期在东莞校区建设教工宿舍的往事,一批批湛江校区的教职工远赴松山湖参与早期教学工作,与家属分离,居无定所。有了教工宿舍大家的心才定了下来,稳定的生活才让教工更好地投入教学工作。

原副校长颜大胜指出那是一段广东医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历程。20年来,东莞校区从无到有,由小到大,促进了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他将此阶段称为广东医的第二次创业,希望广东医人务必继承和发扬吃苦耐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自信自强,增强历史主动,在建设高水平医科大学,办人民满意教育的新征程中作出更大的贡献。

“全国模范教师”孙宁教授向在场者讲述了自己起草东莞校区建设规划及可行性报告等往事。他连续6年往返湛莞两地教书,退休后仍坚持每年赴莞进行临床教学督导及辅导交流的事迹,让在场者无不肃然起敬。邓树勇系原东莞校区教学教务办主任,他从建设之初教学硬件及软件的完备尤其是实验教学的准备之充分,讲述了党委校领导对教学质量的高度重视。潘清明系原保卫处处长,回忆为第一批学生寻找军训场地及当时安保工作的困难,让在场师生对办学之初条件艰苦有了更清晰的认识。财务处邵积荣处长感慨一代代广东医人开源节流,勤俭节约,当年财政艰难险境也便一去不复返了。原审计科副科长李建德则通过讲述昔日学校建设的往事,展现了在那个资金短缺的时候为保证校区正常建设所有人想方设法克服困难重重的真实写照。

首届口腔医学专业毕业生代表李聪重温了当年东莞校区的学习经历,对学校培养表达真挚的感谢。他表示,在广东医精神的熏陶下,毕业生能力强、重感情,希望用成绩回报母校的培养,真心祝愿母校越办越好。首届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毕业生代表廖俊明表示自己牢记“下得去,用得上,干得好,留得住”,在工作中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传承并发扬“立志 立德 求真 求精”校训精神。首届卫生事业管理毕业生代表黄龙银通过三个关键词,表达了对母校提供优越的办学条件、师资力量、教学质量的感谢,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回报学校和社会。毕业后留校工作的陈文烨作为首届法医学毕业生代表,讲述了自己与学校的情缘,亲身经历了学校里程碑式的跨越发展,希望将母校“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不断发扬和传承。

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卢景辉表示,东莞校区夯实的坚实基础,学校可以走上更高质量的发展道路。他强调,一要向创业之初的建设者致敬,学校今天的发展成就,是全体广东医人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进步、一个时期一个飞跃,从量变到质变不断发展所取得的。我们再接再厉,跑好每一代广东医人的接力棒,努力跑出每一棒的好成绩,不负前人,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全校师生医护员工。

二要传承创新学校精神文化。在学校的办学历程中,历代广东医人矢志不渝,沧桑砥砺,用生动的办学实践,锤炼形成了“立志立德、求真求精”“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兴医强医、守护健康”“立德树人、为党育人”的广东医精神,广东医精神熔铸了广东医人生生不息、代代相传的拼搏奋斗成就。

三要坚持学校办学历史经验。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必须坚持自信自强,必须坚持服务地方,必须坚持依靠师生,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四要坚持业已形成学校办学理念和服务定位,并要丰富和发展它。要坚持以党的领导为根本,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学科建设为核心,以人才强校为要务,以社会服务为己任。立足广东,融入湾区,面向全国,服务祖国,走向世界。

五要朝着建成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跑起来”。要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要建设高质量教师队伍,要组织高水平科学研究,要贡献高水准社会服务,要构建高效能治理体系,要建设高水平附属医院,要推动高标准开放办学,要强化高质量保障能力,要答好高品质民生课题,要建设高品位大学文化。

2021级临床医学专业王玮同学表示,听老领导、参与筹建的老师和校友们的讲述,他深受震撼、满怀敬佩也备感自豪。他表示,前辈们将一片位置偏僻、没水没电的荒地,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完成建设,并逐步建成数十万平方米的美丽校园,勒紧裤腰带,将钱花在刀刃上,这就是艰苦奋斗、勇于克服困难的广东医精神。目前海东校区的建设正如火如荼,卢书记校长的总结讲话对学校“跑”向何方指明方向,相信学校会越办越好。(文/周圆 刘鑫怡 图/王丽君 周圆 编/周圆 复核/吴志华 终审/冯锦山)


【标签:】 【点击:】         【编发:宣传部周圆】
上一条:全球引才 | 这场高规格论坛在广东医成功举办!
下一条:我校向徐闻县西连镇捐赠一批教育便民设施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微博

最新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