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家中药现代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海洋中药分中心落户广东医
作者:   来源:   发稿时间:2020-11-09   浏览:
【字号:

11月7日,广东湛江海洋医药研究院(广东医科大学海洋医药研究院)与国家中药现代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广东医科大学签署合作协议,正式成立国家中药现代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海洋中药分中心。

海洋中药是国家“蓝色药库”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国海洋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的任务要求。但传统的海洋中药受制于科技水平,采集难,品种少,影响了认识和使用。在粤西地区成立国家中药现代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海洋中药分中心,开展海洋中药药理、药性和有效成分的基础研究,建立标准化的种植、养殖基地,不仅有利于海洋中药的保护和开发,对保护海洋物种多样性、维护海洋生态平衡也具有重要意义。

双方将依托湛江毗邻南海的区位优势和海洋资源的自然优势,以建设“蓝色药库”和“广东省加快发展海洋生物医药产业行动方案”的重大发展需求为导向,汇聚优秀创新团队,聚集各类创新资源,深化国际合作交流,建设海洋中药创新服务平台,打通海洋中药养殖、炮制、产品工艺成果转化的产业技术链条,形成集人才培养、科研创新、成果孵化一体的海洋中药创新示范体系,同时分中心以大健康产业为立足点,加强药品、保健品及药食同源产品研发,助力湛江打造成一个海洋科技研究和产业化高地,加快海洋医药产业链条运转和产业集群建设,把创新驱动真正地落到发展上,服务人民健康。

广东湛江海洋医药研究院戚怡常务副院长戚怡与国家中药现代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曹晖签署合作协议。学校党委常委、党委副书记罗辉、第一临床医学院张良清院长、湛江市药品食品检验所所长陈日檬、广东南国药业有限公司研发总监张帅帅等嘉宾见证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由戚怡主持,海洋中药分中心副主任吴科锋介绍了海洋中药分中心建设与发展规划,罗辉和曹晖分别致辞,广东深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林善子总经理赠送“开拓创新”书法卷轴祝贺海洋中药分中心揭牌。

与会嘉宾还就合作思路、研究方向、创新落点、学科建设和成果转化方式等话题展开积极交流,在讨论中不断明确和完善未来的合作蓝图。

曹晖表示,希望分中心进入这个大平台后能奔着海洋产业创新中心的方向发展,要基于以前的成果明确研究领域,对标国家要求,多做一些实事。”他多次强调“转化”的重要性,希望分中心能把更多的重心放在推动产业转化和研究成果转化上。

罗辉表示这是双方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赢发展的重要举措,“我们要把中药这一块特色领域做起来,最终目标是要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特别是海洋经济,我们要做一些真正对人民健康有用的东西。”

广东医科大学与湛江市共建的广东湛江海洋医药研究院,是湛江市第一个独立事业单位法人并按市场化运作的、也是粤西地区第一个以海洋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为主导的省级新型研发机构,拥有国家自然资源部南海海洋生物医药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支撑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湛江湾实验室)海洋大健康产业研究所建设,是广东省博士工作站设站单位,拥有良好的科研条件、较强的海洋生物技术和医药研发技术力量。

国家中药现代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经国家科技部批准成立的中药行业骨干研究中心,是全国最早的四大中药工程中心之一,也是当时华南唯一一家国家级研究中心。中心专业从事现代中药工程技术及装备的研究开发与应用推广、现代中药新药及功能性保健食品等健康产品的研究开发、中药大品种二次开发研究、现代中药质量标准评价系统方法学研究和现代中药产品的国际化研究开发。(文/周圆 林晓怡 图/温根 汤毅政 梁夏露 编/周圆 审/冯锦山)


【标签:国家 家中 中药 现代化 现代 化工 工程技术 工程 技术研究 技术 研究中心 研究 中心 心海 海洋 洋中 分中心 落户 广东】 【点击:】         【编发:宣传部周圆】
上一条: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下一条:我校组织参加第33期广东高校学习论坛学习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微博

最新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