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湖畔时评之十九】以改革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
作者:   来源:   发稿时间:2020-09-08   浏览:
【字号:

日前,学校党委召开了一届五次全会(下称“全会”)。卢景辉书记、校长代表学校党委作了题为《振奋精神担当作为 努力实现学校新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的讲话。全会提出,学校在新发展阶段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是全面分析,综合研判,科学审慎得出的结果,极具思想性、方向性、指导性。全校上下务必勠力同心,攻坚克难,矢志奋斗。

教育关涉国计民生,质量是教育的生命线,高质量发展是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的灵魂。面对机遇和挑战多重叠加的新阶段,固步自封,僵化保守,不思进取的老路显然与高质量发展的新路背道而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以改革创新赋能。

改革创新必须破除老旧思想。思想是“总开关”,有什么样的思想,就会有什么样的作为。如果思维方式还停留在过去的老路上,不仅难有出路,还会坐失良机。全会明确指出,要以新思想定向领航,寻策问道,切实解决“身体进入新时代,思想和观念还停留在过去时”的问题。破除传统思维定式和路劲依赖,必须在解放思想上下苦功夫。全校上下惟有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才能把内生动力激发出来,把发展活力释放出来,把巨大潜力挖掘出来,不断开辟振兴崛起的新境界。

改革创新必须敢担当善作为。全会指出,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涵养敢担当善作为的政治生态。干部不仅要有敢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干成事的真本领。要着力破解能力不足、“本领恐慌”的突出问题。不懂教育规律、不懂管理门道、缺乏专业知识、缺乏服务本领、理念落伍、视野狭窄、格局太小,不仅不能在工作中打开新局面,甚至还有迷失方向、落后于时代的危险。破解能力不足、克服“本领恐慌”的办法就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改革创新必须完善体制机制。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确定发展新思路、制定发展新战略、实施发展新战术的“定海神针”。有关单位和部门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省政府、省委教育工委、学校党委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部署,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制度体系、绩效评价体系、政绩考核体系,以完善的体制机制推动干部师生员工始终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强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改革者进,创新者强,改革创新者胜。当今的广东医已如船至中流,划入了更开阔的水域,也面临着“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挑战。面对内外部环境变化,对标高质量发展新要求,唯有以改革创新赋能,振奋精神,迎难而上、爬坡过坎,才能闯出一番新天地、开创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文:广东医宣)


【标签:湖畔 时评 十九 改革 创新 高质量 高质 质量 发展】 【点击:】         【编发:宣传部王丽君】
上一条:我校附属医院孙小聪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表彰
下一条:我校举行2020年大学生参军入伍新兵欢送仪式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微博

最新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