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振奋精神、担当作为,努力实现学校新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
——我校召开第一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
作者:   来源:   发稿时间:2020-09-03   浏览:
【字号:

9月3日,我校召开中国共产党广东医科大学第一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第一议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审议通过了《2020年上半年工作报告》、《党委常委会2020年上半年抓党建工作情况报告》、《学校纪委2020年上半年工作报告》和《广东医科大学章程(修订)》。

会议听取了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卢景辉作的《2020年上半年工作报告》。报告指出,学校上半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疫情防控”为中心任务,以“学校事业发展不受疫情太大影响”为目标,担负“服务卫生健康、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责任使命,在抓实疫情防控、全力推进学校事业发展、全力服务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工作方面成效显著。今年下半年,将全力抓好以下十项工作:《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十三五”收官与“十四五”规划工作、“扩博增硕”与学科评估工作、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工作、毕业生就业工作、一流本科专业和课程申报工作、“百名博士”引进工作、海东新校区筹建工作、良好政治生态的巩固发展工作。

卢景辉会上作了题为《振奋精神、担当作为,努力实现学校新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的讲话,四点意见聚焦“新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

一是提高站位,坚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学校高质量发展。要深刻理解《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出版的重大意义、时代价值和重大思想观点,把学习收获与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和“1133”发展战略等结合起来。做到坚定不移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更好指引推动学校“新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更加自觉地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坚定不移地以新思想新理念武装头脑定向领航,切实提升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推进学校改革发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把握大局,深刻认识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总体形势。经过近年来全体教职员工的努力,学校形成了组织、平台和环境“三大优势”,发展态势持续向好。学校在国家宏观形势、高等教育层面、区域发展格局和卫生健康事业等面临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着学科评估的导向调整、人才评价的导向调整和社会服务的导向调整的“三大调整”,面临着复杂多变的外部形势、异常激烈的竞争格局和新旧交替的矛盾问题的“三大挑战”,发展压力繁重而艰巨。

三是统一思想,准确把握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布局。要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一以贯之,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构建高水平本科教育体系、着力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

要坚持以学科建设为核心一以贯之,完善学科建设规划,凝练发展方向,搭建发展平台,加强队伍建设,促进优秀成果产出;挖掘和凝练相对优势和特色,培育新的优势学科增长点;坚持资源优化配置,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产业发展前沿构建学科群。

要始终坚持以人才强校为要务一以贯之,紧紧抓住“引进、培养、留住、用好”人才的四个重要环节,在“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上下功夫。

要始终坚持以社会服务为己任一以贯之,积极拓展开放办学空间,融入省内的国家重点建设区域,以卫生健康重大需求为导向,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组建协同创新团队,打造医学创新新高地,全面提升科技服务能力;加快附属医院发展战略转型升级,壮大直属附属医院规模,提升大学附属医院的影响力。

要始终坚持以党的领导为根本一以贯之。强化党建引领作用,把党的建设贯穿于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项工作,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面提升治理效能,通过改革创新,进一步完善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党对学校全面领导的制度体系,进一步优化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体制机制,着力构建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现代大学制度。

四是改进作风,努力涵养敢担当善作为的政治生态。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定向领航、寻策问道;坚持问题导向,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解决影响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难点和关键点问题上要有新思路、新举措、新作为,以思想大解放引领高质量发展步入新境界。

要履职尽责、担当作为。能勇于担当,敢抓敢管,敢作敢为;能敢于担当,能豁的出来,顶得上去;能善于担当,肩负职责,服务全局,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要狠抓落实、善作善成。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抓好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省委省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各项工作部署的贯彻落实,抓好学校党委、行政各项措施要求的贯彻落实。

要严明规矩、弘扬正气。强化规矩意识,严明纪律规矩,严格规章制度,坚持依规办事,切实做到懂规矩、讲规矩,令行禁止、步调一致,维护制度权威。

要营造团结和谐的好氛围,营造风清气朗的好生态;严肃党内生活,严明党的纪律、锤炼党性修养;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净化政治生态。

卢景辉强调,今后一段时期的发展任务更重,面临的机遇更多。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着初心、带着使命、带着情怀,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勇往直前,以强大的自信、坚毅的勇气和坚定的担当,全力投身到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推进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学校党委委员出席会议,非党委委员校领导、纪委委员、各单位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列席全会。会议由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卢景辉主持。学校党委副书记向献兵、罗辉分别作《2020 年上半年学校纪委工作报告》和《2020 年上半年抓党建工作报告》,学校党委常委吴征宇领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文/冯锦山 图/王丽君 谭丽波 编/王丽君 审/谭秋浩)


【标签:振奋精神 振奋 精神 担当 当作 作为 努力实现 努力 实现 现学 学校 新发展 新发 发展阶段 发展 阶段 高质量 高质 质量】 【点击:】         【编发:宣传部王丽君】
上一条:我校召开2020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动员会
下一条:校党委常委会专题学习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微博

最新发表